您在這裡

【媒觀會客室】人工智慧時代來了!媒體素養教育如何回應生成式AI的挑戰?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人工智慧時代真的來了!去年ChatGPT3.5取得現象級的成功之後,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如何衝擊社會的方方面面,廣為討論。對於教育來說,這也是個不得面對的難題。本年度第一場【媒觀會客室】邀請三位老師代表,與您共同討論對於學生使用生成式AI的觀察與因應之道。
 

AI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縮寫,是模仿人類認知能力的技術,藉由文本與資料進行深度學習,來執行一個任務或解決問題。近年因網際網路、數位科技、雲端儲存計算、軟硬體等技術蓬勃發展,形成一塊適合AI生長的數位土壤。2023ChatGPT問世,宣告生成式(generativeAI元年到來,ChatGPT令人耳目一新的功能讓社會各界都在思考,生成式AI會讓社會如何變遷?當機器可以出色地幫人類完成一部分的工作,人類又該如何因應?

生成式AI也挑戰了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108課綱中的「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宣示了我們的下一代必須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媒體,裨益分析、思辨、批判之素養。未來社會肯定少不了AI的參與,那麼學生該如何充分理解AI、妥善應用AI,並且面對其中的倫理問題?教育現場的老師們又該如何引導學生?可以確定的是,再厲害的技術都少不了使用這項技術的人類,只要人類能夠具備相應的素養,AI就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本次【媒觀會客室】邀請了小學、中學、大學各一位三位老師代表,分享對該教育階段學生使用生成式AI科技的觀察,從中看見生成式AI影響教育活動的全貌,並且共同思考對應之策。【媒觀會客室】是本會接受前政大校長/前教育部長鄭瑞城教授捐贈,每年固定舉辦之公益性質講堂活動,旨在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接觸與生活相關的媒體公共議題。

【媒觀會客室】人工智慧時代來了!媒體素養教育如何回應生成式AI的挑戰?

主持人:

黃兆徽
媒觀董事 /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

各教育階段學校老師代表:

林彥佑
高雄林園國小語文科教師

呂昱達
高雄新莊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劉慧雯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時間:

4/27(六) 1400-1600

地點:

線上會議室(報名後提供連結)

費用:

免費

參與方式說明:

1. 本活動為線上活動,請參與者自行準備能夠參與的上網裝置。

2. 我們將在活動前寄送線上會議室連結給您,請務必確認電子郵件收信順暢。

3. 請參與者於活動時間開始前10分鐘自行加入線上聊天室。

2024-04-27 14:00   至   16:00
電話: 02-2358-2672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