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4月26日|第7堂

 

記錄│洪佳儒

今天的課程是播放大家完成或未完成的照片作品。

 

蕎茵的作品是敘述紅樓歷史和現況,包括紅樓老照片和現況照片,及西門町年輕人的表演活動,加上白天夜晚的對照等,呈現紅樓不同的風貌。阿文認為蕎茵很認真製作影片,包括字幕、場景變化等。但缺點是每張照片必須停留兩三秒,讓大家看清楚照片的說明及代表的意義,而整體而言值得鼓勵。武重建議,結尾音樂應淡出。元貞稱讚蕎茵的影片很美,帶來歷史軌跡的感覺,但可以再多放些老照片,展現紅樓的蛻變。盈延覺得影片很完美,且有懷舊之感,可以看出拍片者重感情。老師提到片尾重情重義的文字可再放慢一點,並分段在不同照片鋪陳情緒,且文字不是只說明照片內容是什麼。另外缺憾是結尾只有一張照片,讓許多文字跑過,一個影片開頭和結尾很重要,需要多費心思。

 

金來分享,待了西門十年間轉變很大,紅樓劇場早期是戲院,且附近沙茶魚頭很有名。老師提到,當時因為相機和器材的限制,只有照相館有相機,除非家庭富裕和興趣支持才有相機,不然少見。武重也點出,以前拍的東西不會珍惜,當時沒有蒐集的觀念。老師說,現在拍的東西經過五、十年,可以保留過去景物的樣貌。除此,製作歷史相關影片若有新舊照片對比會比較完整。

 

元香作品是關於瑠公圳的景物,如吊腳樓、八卦蒐集站,及社區的時鐘等。政甫認為音樂不錯,但文字和照片配合不夠完美。老師說,有時我們以為對照片內容熟悉而介紹簡略,但其他人不了解照片內容,建議開頭可以寫故事,如瑠公圳為何要被拆掉,進而提到保留問題。貞宛了解元香想表達瑠公圳的價值,可以透過更佳的照片組合和細膩的文字表現,不然若不是居民就無法感受主題。另外結束有些突兀。老師也補充,文字出現在照片邊角,盡量不要擋到照片,而且文字顏色不能和背景相似,而不同照片文字大小盡量整齊一致。

政甫的作品是拍攝林家花園。武重覺得每張照片顯示時間太短。政甫覺得文字部分有些困難,老師回答,文字需配合照片完整敘述,如果文字長,要有適量照片配合。阿文認為,照片變化倉促,覺得壓迫感很重,鏡頭運用必須構思,以漸進式使用大景到特景,讓人知道照片表達的主題。另外,未必每張都要套用特效,同樣需要構思。老師建議,可以從門口開始,一步步呈現不同場景,因此製作影片前需整理照片,剪接未必要按照拍攝順序。除此,轉場要視影片性質運用,以政甫古蹟主題影片為例,適合緩慢優雅轉場特效,而老師自己認為交錯和淡黑兩種就夠用。

蕎茵拍攝關於三級古蹟銀行的影片,她曾在此處工作,拿一疊疊的鈔票如拿取貨物,十分有趣,甚至必須請工讀生搬錢。她目前想要拍古蹟和內部營運狀況,但不確定公司是否願意讓人拍攝內部。
 

元香影片是拍攝醃梅子的過程。蕎茵建議可以拍所需材料、比例和時間。元貞因不太理解影片架構而問要拍什麼故事內容。老師回應,依據自己想拍什麼,例如製作梅子的過程、鄰里之間的關係等,呈現豐富的故事。拍攝影片如做菜需要有豐富的食材,才會做出好料理。元貞又問是否要先有想法再進行拍攝,因為想法很零碎。老師說,拍攝要有想法,有時無法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必須另外增加,若遇到拍攝畫面不會自然發生,自己創造、設計也無妨。

 

老師說,照相和錄影不同,後者無法慢慢設定,所以燈光都採自動調整。錄影可用腳架降低模糊,若無腳架可以停止呼吸、靠牆、夾緊身體等方法平穩拍攝影片。切記不要邊拍邊找景,可以人不動、相機不動,將畫面拍攝清楚。

在鏡頭運用方面不論從小景到大景,或大景到小景皆可,也可用仰視、俯視、平視、鳥瞰(山頭和飛機上)等鏡頭。
 

 

 

阿文認真的神情真的很棒!

橫搖pan:人不動,水平移動相機,只要人轉即可,不要上下晃動相機。照片平移要移到最後的重點,通常速度較緩慢,讓人看清楚中間是什麼。但有時可以迅速移動相機,跟上動作,如抓到丟球的瞬間。
直搖tilt:人不動,上下移動相機。
不論自上下或左右移動相機拍攝場景,角度不宜過大。

 

夾緊身體可以減少相機晃動。

拉近zoom in:人不動,拉近鏡頭取特寫時
拉遠zoom out:從小景放大到大景。
不論橫搖直搖或拉近拉遠在剪接時,應靜止的畫面接靜止的畫面,因此每次拍攝開頭跟結尾都要留三到五秒的靜止畫面。
不論移動相機或zoom in、out盡量平均速度,而每次拍攝前,都可以先移動鏡頭試拍一下。

 

跟拍:可以人不動,拍攝動態畫面動,或人動、相機動,跟著被拍攝對象走。
橫移:人動、相機動拍攝靜景,但若要不晃動可利用拉椅、拉車、輪椅等工具。
旋轉:環繞一景物拍攝。
入出鏡:有東西進出鏡頭,製造前進之感。

老師提醒大家,不必用整組分鏡,只需取用幾種認為合適的場景即可。下次上課前必須先準備幾段影片,課中會教大家剪接影音素材喔!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