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紀錄社|2011年12月13日|第15堂


記錄者:鄧雅方

大家的作業現在決定的如何?下週二要交作業囉!另外公民新聞有很多種型式,不論是這學期紀錄的方式,或是下學期我們會轉型新聞報導的型式。

其實不是片子要剪完才能出社區觀察報,其實在製作的過程中,其實會有些想法已經在成型,請大家掌握社區影像報的出刊時間喔!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有怪獸」,也請大家拿出紙筆,把看到的問題稍微記下來,事後我們再來談談。

 

看完了有怪獸,我們可以大概用這樣的影片結構來討論:

 

*八卦新聞與收視率機制

 

*廣告綁架媒體 置入性行銷

 

*偷渡政治偏好 總統大選媒體灌票始末

 

*媒體侵犯人權事件簿

 

翠玲:其實很早我就知道媒體是看假的

 

老師:真的嗎?你何時發現這樣的事情

 

雲裳:其實在比較媒體間的新聞.包含措詞及語態,都可以發現這樣的事情。

 

老師:大家有沒有人不看報紙與新聞的,很多人都說我們看網路的新聞,但是其實你知道新聞來源是什麼呢?請問大家覺得新聞有八卦嗎?(有)

 

雲裳:新聞應該要有責任感,才能被稱得上無冕王,而現在媒體怎麼可以把民眾向下沈淪,像是謝X鋒與張X芝的離婚,有時是媒體在自圓其說。

 

老師:像是電視台就會有他的基本觀眾像是TVBS其實比較都會型,而民視則是比較鄉土的訴求。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爽報現在有分綠版及藍版,其實媒體已經在設定他們的觀眾,其實台灣已經分派分的很清楚。

 

麗貞:真的啊!像我去圖書館自由時報,然後再去看聯合報。

 

老師:對啊!你真的可以藉由看這麼份報紙而得到真相嗎?還是只是去確認某些自己既有的觀點嗎?你們有沒有發現,現在新聞是不是常常可以看到翻拍自網路、監視器新聞或是記錄片新聞?

 

金來:其實監視器新聞,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因為像是車禍類事件,用那個畫面來還原真相,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

 

老師:你們覺得行車紀錄器新聞有什麼感覺?

 

文賢:其實我覺得很浪費我們的時間,但是如果我是當事者的話,我就覺得隱私是被侵犯的。

 

老師:試想如果真的比如說我們在捷運上睡著流口水.被PO上網,再轉貼上新聞,大家的感想如何?

 

雲裳:很恐怖,而且我們真的覺得那樣的新聞,根本就很浪費大家的時間

 

老師:大家可能大家都覺得電視台直接套用網路新聞不好,但其實公共電視也會用網路新聞,只是有沒有屬於記者的觀點,網路新聞是善於發掘議題,但是記者觀點加入時,才能針對該議題去進行新聞採訪或是較深入的報導及拍攝。

 

雲裳:對啊!像是現在記者都會問案件當事人,現在感覺怎麼樣?像是影片中那個千面人事件,也是未審先判,問人家要不要下跪道歉,很奇怪?

 

老師:素珠你說,你家願意被裝尼爾遜的收視評估的裝罝?原因為什麼呢?

 

素珠:是啊!我覺得沒有關係啊!我家就我一個人其實沒有什麼不方便啊!

 

老師:我們之前播那個換個角度看電視,影片中有提到個人收視紀錄器,盒子上面有個鍵:比如說你家有幾個人口,在你觀影時,就切換身份,如果是四個人都在看,就要四個鍵都要按進去。像是有個女兒要讀書,要離開家,所以這樣樣本就不符合小家庭的條件,所以就不能再成為小家庭的樣本。

 

翠玲:我們單身都願意,我們收看的頻道都是探索頻道和HBO,都可以提升節目品質,為什麼要讓那些節目拖累我們的節目!

 

老師:雖然講到收視率,但是那些低俗的節目真的這麼受歡迎嗎?

 

老師:另外講到個大家習慣的問卷調查,不管是電話問卷甚至是補習班廣告,上面常見的個人穩私問題,大家似乎都太習以為常。曾有學生說,這不是很平常嗎,有什麼好奇驚小怪,可是這不就是隱私嗎?這是你的權力,這就是你的隱私。而面對這個事情,我還有去問律師,我是否可以依據隱私洩露的原則提告,但律師說除非我能舉證是誰洩露的,否則將無法成案。

 

翠玲:根據2006有怪獸一片,置入性行銷是這樣,那現在呢?還有這麼氾濫嗎?

 

老師:像是福島核災後,台灣核四在宣傳他們的安全部分,完全沒有提到危險的面向等例子。我就曾看過核四的置入性行銷,帶著記者去逛核能電廠,都只有說核能那裡好那裡好,在一般媒體上完全沒有顯露出其它的角度;之後就在網路看到公視幾乎同期的報導,就有加了訪問環保人士,學者及其它的角度進來。

 

同學:平衡報導對吧!

 

老師:其實這種訊息充斥著我們週遭,像是商周或是天下雜誌,最常見的就明載「特別企畫」或是「專題報導」試圖用這樣的方式呈現。

 

翠玲:什麼連商周及天下這種雜誌社也會有業配的情況?

 

雲裳:要如何判斷資訊來源及訊息的真假?

 

老師:也許會有同學說,沒有關係啊!反正早就知道媒體是假的,但是試想當一個國家的民眾都不相信國家內的媒體時,我們要如何得知世界或是社會的脈動,又要如何得知當下發生的消息。何況不論我們是從電視、報紙或是網路新聞.不也都是來自媒體的報導嗎?了解了情況,在接受資訊時,可能要再多想想。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