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中央社]媒觀十年 積極反對開放置入性行銷

〔中央社〕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今天在媒觀10年座談會表示,台灣媒體早期被政治控制,近來加上商業結合,政府還打算開放媒體置入性行銷,對國家民主發展將有負面影響。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今天舉行成立十年的「媒觀十年座談」,邀請不同領域的媒體改革團體分享工作心得與討論面對的問題,上午座談主題為「媒體監督與結構改革」,媒觀董事長管中祥發言時作前述表示。 也是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的管中祥說,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未來將延續推廣媒體識讀教育,明年將積極反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放媒體置入性行銷的法案,強力檢討媒體開放置入性行銷後果。

管中祥強調,媒體與商業結合,使台灣的媒體集團愈來愈龐大,難免導致言論壟斷,弱勢無法發出聲音,將影響社會多樣性;媒體原應監督有權力的政府與財團,若開放媒體置入性行銷,媒體變成「拿人的手短」而無法發揮監督功能,將妨礙國家民主發展。

「傳播學生鬥陣」成員、政大新聞所碩士生簡旭玲指出,過去威權時代,學運有明確的政治敵人要打倒,現在有第5家無線電視台民視,有線電視也合法化,媒體多元卻走向更私有化,無法回應民主化需求。

簡旭玲說,近來「傳學鬥」的學運行動集結也變困難,因此透過讀書會與暑期訪問調查,瞭解媒體工作者與文化勞動者的困境,並將回歸媒體產業政策,學生目前仍在研究討論改革方向的階段。

「媒觀十年座談」下午以「媒體勞動者之自律與他律」、「識讀與獨立(新)媒體」兩項主題,邀請學者專家座談討論,盼為媒體持續改革盡建言的力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