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紀錄片工會聲明新聞稿 2010/09/27

紀錄片作品被要求馬賽克處理,是言論自由和創作空間的緊縮,紀錄片工會對此表達嚴正的關切。

紀錄片「我愛高跟鞋」在播出之前,遭到公共電視以「血腥」為由,要求部分內容做馬賽克處理。紀錄片職業工會表示,此舉已經對紀錄片的言論自由和創作空間造成影響。工會代表今天(28日)在「我愛高跟鞋」的首映會現場,對公視此舉表示關切;工會表示,未來將邀請各方代表舉行相關議題公聽會,針對近來媒體言論及紀錄片創作自由緊縮的案例,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我愛高跟鞋」是公共電視委製紀錄片,由獨立導演賀照緹執導。該片挖掘高價名牌高跟鞋幕後,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突顯全球化生產鏈背後的問題。這部紀錄片,除了拍攝紐約時尚的光鮮世界以外,也追蹤到高跟鞋的原料來源,拍到屠牛場殺牛取皮的殘酷現場。整部片敘事結構完整,公視原已通過並排定影片播出。不過就在播出之前,公視卻臨時以部分畫面過於血腥為由,要求須以以馬賽克手法處理。

日前NCC對公視播出的兩部片開罰,一部是劇情片「黑狗來了」,另一部是紀錄片「狂顏」,而緊接著就發生了公視用馬賽克處理「我愛高跟鞋」的事件。工會表示,公共電視做為台灣紀錄片主要播出平台,已經因為官方的不當管制,而發生寒蟬效應。

公視因為擔心再度遭到NCC處罰,竟然先做創意與言論尺度的事前檢查,這對於創作空間和言論自由來說,都是一個嚴重倒退的現象,非常值得擔憂。工會認為,官方或媒體針對紀錄片做所的言論檢查,是令人難以忍受的做法,因為許多紀錄片都努力挖掘不為人知的真相,以及表達弱勢者的心聲,其內容具有多元文化的開創視野,當然不免也會表達對既有體制的批判意見。

紀錄片工會在昨天(27日)召開的會員大會上,對此案做成決議,由工會代表出席「我愛高跟鞋」的首映會表達關切和不滿,並將於近期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合作,針對NCC的角色、公共電視作為一個公共媒體應有的堅持等問題,舉辦相關議題公聽會。

聯絡人:紀錄片工會秘書長 黃惠偵
聯絡電話:02-2557-1191、0926-604670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