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11採訪通知]拒絕當好萊塢馬前卒、為台灣電影留條生路「關注WTO視聽產業議題」記者會

拒絕當好萊塢馬前卒、為台灣電影留條生路

「關注WTO視聽產業議題」記者會

採訪通知

主辦:媒體改造學社

時間:2006年5月11日上午10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出席:陳儒修(電影學者、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所長)

顏蘭權(獨立電影工作者、《無米樂》導演)

賴幸媛(立法委員)

魏玓(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

我國政府高層近來紛紛向揚名國際的台灣導演李安致意,並表達對台灣電影的關心。然而在此同時,就在另外的國際舞台上,我們的政府官員卻出賣了台灣電影。根據最新消息顯示,日前台灣外貿官員決定加入美國領銜的六國行列,準備向WTO提案,要求各會員國放棄所有保護本地視聽產業的政策工具。

這項提案不但與其他許多WTO會員國所主張的文化例外保護政策衝突,使得各國視聽市場的門戶洞開,讓已經處於主導地位的美國視聽產品,更能長驅直入,無所節制。對各國文化的自主發展,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倡議的文化多樣性目標,也將產生嚴重威脅。而視聽市場長期為美國產品所佔據,本身視聽產業孱弱不堪的台灣,不思如何保護扶植本地產業和視聽創作者,反而加入這項提案的行列,簡直是匪夷所思,甚至有喪權辱國之嫌!

我們提出以下訴求,並請各界關心台灣電影與視聽產業發展的人士,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關注和監督這件事情的發展:

一、政府應立即退出提案六國聯盟行列,並公開反對該項提案,尋求與主張適當保護本地視聽產業的其他會員國合作。

二、政府應立即全盤檢討本次以及歷來外貿談判的決策過程,就犧牲本國文化視聽產業權益的嚴重缺失,改進並追究必要責任。

三、政府應立即提出具體可行的視聽產業振興方案與時間表,兌現相關政策承諾,並供社會檢視與監督。

聯絡人:魏玓0932009781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