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報導不應帶有族群偏見

媒體報導不應帶有族群偏見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聲明

日前,10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花博管制失控 外勞也入園」與10月13日蘋果日報報導「殘忍 2外勞燒狗取樂」,我們認為這兩則新聞報導不僅不符新聞專業,更充滿種族偏見與歧視,對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表達遺憾與譴責。
 

花博試營,管制失當,所有民眾皆可入園參觀,而標榜著國際訴求的花博,開放各種不同人種、膚色、國籍人士入園參觀乃天經地義,但自由時報卻以「外勞也入園」為標題,於文中強調「連在附近教堂作完禮拜的外勞也『揪團』三五成群入場。」特意突顯外勞身份,在語句中暗示外勞與本地人的差異及特殊性,充滿種族偏見。類似的問題,也出現在蘋果日報的虐狗新聞,新聞中已載明,該影片不知時間、地點與何人所為,然而,在未說明消息來源,新聞也表無法判斷時空的情況下,卻逕自連結,將燒狗罪名羅織於外勞身上,不僅突顯其新聞專業之不足,更反應了報導對外籍工作者的偏見與污名化。

台灣是個族群多元國家,各族群本應被平等對待,媒觀呼籲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與其他媒體應停止族群偏見之報導,以平等的心態對待各族群。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