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程序瑕疵 過程草率—我們對公視第五屆董監事第一次審查會議的看法與呼籲

程序瑕疵  過程草率—
我們對公視第五屆董監事第一次審查會議的看法與呼籲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澄社聲明

在昨日(22日)所召開之公視第五屆董監事審查會議,雖有審查委員支持媒觀及澄社先前所提出之訴求,主張審查會議應回應公民團體的正當要求,落實程序正義、公開透明及專業審查等原則,惟多數委員仍以循既往慣例、時間緊迫、今天不能空跑一趟等理由,決定審查不採詢答方式及聽取公民意見,對於此種違反民主政治透明公開原則的反民主決議,我們深表遺憾。
 

雖然審查會議決議將會議過程全程錄音公開,某程度回應社會的期待,值得肯定,但在另一方面,我們仍認為此次的審查程序充滿瑕疵,必須深刻檢討反省。特別是行政院新聞局,以「循往例辦理」為脫詞,面對過去不符民主精神與程序的錯誤作法,新聞局不僅不願意幡然改正,立下榜樣,並公然毀棄局長在立法院所作出將召開公聽會的承諾,更迄會議當日方使審查委員知悉提名人選,此等怠忽職守的作為,已構成嚴重的瀆職。我們在此呼籲立法委員應追究新聞局長等人的相關政治責任,並建議監察委員調查糾正。

為彌補迄今所出現的嚴重程序瑕疵,我們再次呼籲,新聞局應儘速將昨日審查會議過程上網公佈,並儘快正式公布公視第五屆董監事被提名人名單、背景及提名理由,以召社會公信。此外,我們亦再次建請審查委員,就日後接續的審查採取公開透明的原則,除了貫徹將會議全程錄音公開之決議外,亦進一步提供社會公眾對人選有正式表達意見之機會,透過公開、透明程序,選出適任的公視董監事成員。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