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素養發展沿革與概況

本會規劃媒體素養教育整合計畫,從以下三個面向進行分析,分別是:國家政策面、民間團體面與教材資源面進行敘述。

首先在國家政策面向上來說,從2002年教育部公布「媒體素養政策白皮書」以來,到2008年執行三年期的「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課程計畫」培育出媒體素養種子教師後,在這六年期(至2016年為止)間,以媒體素養為主的相關計畫已無大型的國家計畫在執行,雖然「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課程計畫」所培育的種子教師仍持續在部分縣市以「媒體素養教學輔導團」的方式持續運作,然而因無一貫的政策與資源配套,以至於在運作上只能仰賴教師們的熱情與民間媒體素養教育團體們,在有限資源挹注下,持續奮鬥戮力維艱緩緩向前。
 
其次,在民間團體方面,在媒體素養概念導入總綱以前,主要由民間團體在進行教育推廣工作,從政治大學的媒體素養研究室開始,臺灣師範大學、世新大學等相繼成立媒體素養研究室,而民間的非營利組織團體諸如,媒體識讀基金會、富邦文教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促進聯盟、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與本會等,則陸續在推動,然而民間團體往往因為財力與物力的關係,影響其業務的持續性,因此往往無法持續推動媒體素養教育,也因此近幾年來環顧媒體素養教育的推動現況,僅剩本會在推動此項事務。然而,本會亦因資源與經費問題,僅能先從偏鄉師資培育或辦理研習等重點方式進行,故這一兩年來陸續推展了「偏鄉教師媒體素養教育專案」並與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進行教師講習課程,冀求在最有限的資源下獲得最大效益,盡管如此,如同前所述,在經費與資源無法挹注的情況下,本會無法全面性地進行與落實此一理念。
 
第三,在現有教育資源面上最大的問題乃是缺乏整合性的教育資源共享平台。如同前段所述,從過去從國家乃至於民間團體所進行的媒體素養教育,已經累積部分成果,然而目前這些教育成果,諸如:教案、素材與資料許多已經陳舊,或是缺乏更新外,各式教材與資料散落各處,讓有志於致力媒體素養的教師,或是欲了解媒體素養的公民難以搜尋與使用。
 
因此,綜上所述,從過去台灣發展媒體素養教育的歷程中,以及本會在推廣媒體素養教育遇到的困難,我們認為台灣媒體素養推廣的困境與現況如下:
一、 未入課綱,內涵難以落實。
二、 資源缺乏,無法永續執行。
三、 資源分散,缺乏平台整合。
 
回顧過去台灣推廣媒體素養教育的歷程,自媒體素養白皮書發布以來,至今十多年,在各單位的積極努力之下,已散布了種子,然而後續因為沒有持續推動或缺乏整合,使力量分散,無法達到開枝散葉之效。本會從「能量整合、永續推廣」的核心概念出發,並配合社會及環境變化,重新思考媒體素養之定義和內涵,擬定,讓台灣的媒體素養教育開花結果,媒體更好,社會更民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