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民新聞超越主流媒體

2010年6月9日苗栗縣竹南鎮大埔十塊即將收成的農田,遭到20部怪手開挖,當地各路口均有警察管制,只有住戶才可通行,並要查看身份證件。事件的緣起是因為苗栗縣政府與內政部為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的竹南基地,著手將大埔里的23公頃土地劃歸都市計畫使用,而在2008年3月因群創光電建議擴大事業專用區,因此,縣府把大埔里強制徵收區域的範圍增大到28公頃。

這是非常典型經濟開發與土地徵收的爭議,特別在最近幾年在政府「拼經濟」及「鮭魚返鄉」的期待下,許多大型工業建案計劃陸續啟動,例如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等開發案等,但也將造成環境污染與農漁產業受到嚴重破壞的悲劇。而此次苗栗大埔怪手開進農田的重大事件,不僅再次反應上述的問題,更突顯國家徵收土地的可議作為,並讓人質疑國家政策是否向財團傾斜?然而,這樣攸關國家發展與人民財產的爭議,主流媒體卻很少聞問。
不過,6月13日公民記者「大暴龍」,在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報導一則標題為「當怪手開進稻田中」的新聞,揭露這個消息,幾天內,不含轉貼與轉寄,光是點閱率超過13萬筆,民間團體也發起「反對科學園區擴大徵收連署」,共計數千人參與此項活動。更重要的是,這則公民新聞帶動了許多公民記者與公民媒體作後續報導,也有主流媒體因此關注此事。

最近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公共事務討論在主流媒體的忽略下,從網路開始引發社會關注,好比爭議多年的「樂生保留運動」在主流媒體的報導中大多偏向衝突與抗爭的場面,但網路上卻有更多事實與理性的討論,甚至在媒體幾乎不報導的情況下,仍有五千人因為透過網路得到資訊,走上街頭要求政府保留樂生療養院。

某個角度來看,除了少數的報紙,台灣的新聞媒體已經沒有「大眾」媒體了,例如,一般有線電視新聞台在黃金時段若有0.5個百分點的收視率,就已是不錯成績,但0.5個百分點卻只代表約十萬個收視人口。相較來看,由公民報導的「當怪手開進稻田中」單則新聞收視數已經超過部分新聞台。

這並不是說主流媒體已經沒有影響力,但至少公信力已經不如前。一方面是最近十年來,因高度競爭,新聞品質日益下降;另一方面,新聞媒體充滿著各樣置入性行銷,而閱聽眾也更具分辨訊息真假的能力,更不相信新聞媒體。事實上,新聞這項產品的重要本質在於提供「事實」,然而,置入性行銷卻是「宣傳」,也因此,當新聞開始背離其本質,這項產品也失去應有的價值,當觀眾無法在新聞中看到真相,而只是一堆宣傳的「假貨」,新聞失去他最重要的可信度,觀眾自然也會遠離。

不過,更嚴重的問題是,在新聞媒體中越來越看不到公共事務的討論,反倒是充斥著大量名人軼事或網路趣聞的消息,長久下來,不僅觀眾要無法從媒體了解公共議題,主流媒體也不再是民眾依賴的權威。這也是另類媒體或公民媒體能夠發展的重要原因。事實上,也有越來越多的公民或團體開始自己報導在地的公共議題,也有越來越多離開主流媒體的記者,當個獨立新聞人,在不支薪的情況下持續為理想而奮鬥。

公民媒體不僅紀錄了人民日常生活的軌跡,也有越來越多的公民記者關切公共事務的報導,揭發權力者的不義,相反的,主流媒體卻陷於收視率的短期獲利迷思,忽略人民真正的需要,而徜若主流媒體仍無法面對自己問題,公民媒體將會超越主流媒體。此一情況也再次彰顯媒體的責任,在眾多議題逐漸受到漠視之際,媒體對公義的堅持就更顯重要,也更顯可貴。公民媒體崛起可說是對主流媒體 的省思與批判,然而公民媒體仍需彰顯公義與真理,這是媒體不可取代的本質,這也應了聖經所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本文作者管中祥為本會董事長;本文原刊於基督教論壇報)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