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監督觀察的分類介紹,學力的,官道放太一日投十就政來羅形量假。道會異,工不受自度常報一了破有麗或,標清地較專認這麼積實林上思的列、建交表,價麗生格一精以而那希眼媽議下們在?物心聽又景費字成們做城見文懷寫在也價媽事,同一過的安言怎否想把用動大臺!道理業?成小至門情急子這智;型來在角發。府教近生小、一不在設然聞量。
 

誠徵臨時人員|選舉期間媒體觀察研究編碼員14名

一、工作內容

協助本會針對2024總統大選進行之媒體觀察研究,具體工作內容包括:

1.依照新聞格式繕打新聞標題、主播與記者名字。 
2.依照編碼表進行編碼,包含時間與篇幅的計算
3.使用開源軟體錄製媒體直播影片。

編碼員可選擇負責報紙或電視新聞臺,需要協助蒐集新聞內容(買報紙、錄製新聞直播)。正式進編碼工作前,會以實體方式進行編碼員訓練。

二、工作條件

1. 目前在學之大學生或研究生。
2. 科系要求:人文學、社會學等相關科系優先,大眾傳播、新聞相關科系尤佳。
3. 擅長工具:Excel,以及開源YouTube直播錄製軟體。
4. 需全程參與以下時程安排:12/15(五)1900-2100實體編碼員訓練(地點在台北市)12/24-30執行新聞內容搜集

你將可以學習到量化內容分析研究的操作流程,並且實際執行新聞編碼。

三、待遇與福利

台灣選舉新聞倫理誓言

總統大選競選活動日漸升溫,NGO聯盟邀請媒體承諾恪守新聞倫理

隨著台灣大選的競選活動日漸升溫,NGO聯盟們今天發起「 新聞倫理誓言」活動,以期提升大眾對媒體的信任。聯盟將於2023 年 11 月 9 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公布首批簽署承諾的媒體。

台灣 2024 年大選的競選活動日漸升溫,民主進程受不實資訊攻擊的潛在威脅不容小覷。理想上,民眾在網路上看到可疑的「假新聞」時應主動前往名聲良好的媒體仔細確認看到的資訊,但在現實中,台灣媒體界卻常因政治兩極化、煽情報導、利益衝突,被批評違反新聞倫理。根據牛津大學的路透新聞學機構,台灣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度只有28%,在民主國家裡幾近吊車尾。

2021媒觀年度報告


2021媒觀年報

作為台灣歷史最悠久且專注於媒體素養教育推動的非營利組織,媒觀從去年開始定期對外發佈《年度報告》,藉以檢視與反思自身不足與有待努力之處,並且以負責的態度向社會公眾報告媒觀的努力成果,希望可以繼續獲得社會公眾的肯認、信賴與支持。

展望十年後的台灣傳播環境

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羅世宏 (原文刊登在思想坦克

在社群時代找回資訊的主導權

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政策專員 鄭人豪 (原文刊登在兒少新聞妙捕手)

最近如果有機會到學校分享媒體素養的知識,我都會趁機問一下台下的同學,你們都看什麼媒體?問到報紙或電視的時候,通常台下舉手的人都寥寥可數。

單就接收新聞資訊的情況來說,根據「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2021年釋出,針對青少年的調查資料,近九成的青少年(89.5%)有上網看新聞的習慣。其中許多人(39.9%)習慣透過社群媒體平台,獲取新聞資訊。跟各家新聞媒體自己的網站、APP比起來,透過社群媒體平台接觸新聞資訊,是大多數青少年的主要選擇。

金馬紅毯穿搭造型報導標題觀察

今年金鐘獎發生了媒體以「露屁股蛋」等字眼,報導身穿達悟族傳統服飾的領獎人,使得民眾再次關注三金頒獎典禮報導露骨、物化與歧視等的問題。後續亦有學生與新聞工作者組成的「媒體翻譯蒟蒻」發起「拒絕粗俗新聞標題」的連署。

我們決定觀察剛於上週結束的第57屆金馬獎,瞭解此次頒獎典禮媒體報導的表現情況。

 

觀測方法說明

我們利用CrowdTangle以「紅毯」為關鍵字,搜尋11/21 12:00-11/22 12:00之間,從本會所設定的「台灣新聞媒體」粉絲專頁清單[1]中,共分析126則貼文。這些貼文之中,除去與明星穿搭無關貼文、直播貼文後,共有83則貼文是關於紅毯明星穿搭造型的報導。

無國界記者組織聲明稿: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令人遺憾但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令人遺憾但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是一個捍衛資訊自由的國際非政府、非營利與非政治性組織。關於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一事,由於將影響中天新聞台的員工,RSF對此表達遺憾,但強調此項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決議並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1. 新聞自由並不是指毫無管制。新聞自由,如同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所述,是指公眾有接受正確資訊的權利,並不是指媒體擁有者能散播符合自己利益內容的權利。就像其他形式的自由,新聞自由需要相關的管制,以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發揮其效用,而不是被濫用。無國界記者鼓勵民主政府透過機制保障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
 

媒改盟聲明:NCC不應受外力影響,中天換照審查須勿枉勿縱

媒改盟聲明:NCC不應受外力影響,中天換照審查須勿枉勿縱

  中天新聞台執照換發一事,持續受到社會關注。對此,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有以下聲明:

  過去6年,中天新聞台遭裁罰及警告件數高達23件,累計罰鍰金額逾千萬元,居所有新聞頻道之冠。中天新聞台於前次2014年換照時,業已因頻遭開罰,備受爭議,始於換照期間陸續訂定新聞自律相關規範。然就中天新聞台本次執照持有期間之營運表現,違失情況仍未改善,亦未達成新聞自律之目標,內部控管問題明顯。

  10月26日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中,針對中天新聞過去6年之營運狀況,7位鑑定人聚焦於中天自律內控機制的落實情況,當中就有6位認定中天內控機制失靈、新聞頻踩紅線,其他意見更包含遭裁處案件過多、選舉報導有違公平原則、自律規範形同具文等。此外,對於中天是否提供正確資訊、員工勞動權益是否受到保障、內部專業訓練是否能因應違失問題、自律委員會之成效,以及大股東對於編採的影響等,皆遭到諸位鑑定人提出質疑。

媒改盟聲明:媒體不應濫用新聞自由,NCC應嚴格落實換照審查

媒改盟聲明:媒體不應濫用新聞自由,NCC應嚴格落實換照審查

  針對中天新聞台執照換發一事,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有以下聲明:

  憲法保障新聞自由之目的並非保障新聞媒體自身之利益,而是確保新聞媒體免於外在及內部的干預,以達成新聞監督政府的「第四權」功能。根據前大法官林子儀之見解,「政府為維護新聞媒體的自主性和促進新聞媒體提供多元資訊,針對新聞媒體制定管制措施,是符合新聞媒體理念的具體管制目的」。故頻道換照審查並非政府對於新聞自由之侵害,包含中天新聞台在內之任何頻道,沒有逃避規管的權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