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衛星電視新聞頻道承接政府標案觀察報告(108/07/01-111/06/30)

計畫摘要: 

報告摘要:

體公司承接政府標案,在結構上形成了廠商與客戶間的交易關係,理應被媒體監督的政府機關成為媒體的客戶,有權要求媒體依約、依標規履行義務。所謂「顧客永遠是對的」,新聞媒體如何一方面滿足政府作為「客戶」的需求,另一方面又能善盡監督政府的第四權角色呢?為了探究此一長期存在的現象,本會使用「政府電子採購網」(web.pcc.gov.tw)之公開資料,,對台灣電視新聞媒體承接政府標案之概況進行檢視與分析。

根據初步統計分析近三年資料,三立、民視、東森、TVBS四家媒體公司承接的政府標案最多。近三年來,三立與民視都維持高得標件數,TVBS、東森則是在近二年成為高得標件數之媒體公司。其中,東森承接的政府標案金額較低但件數較多,而民視承接的政府標案則是平均金額較高。

從個別媒體公司所承接之標案類件數、類型的統計來看,大致反映一般民眾所認知的媒體政治立場:承接中央政府機關及民進黨執政縣市標案比例較高之媒體公司,其政治立場在一般民眾認知中較為偏向民進黨;反之,承接國民黨執政縣市標案比例較高之媒體公司,其政治立場在一般民眾認知中較為偏向國民黨。

本會呼籲民眾未來持續留意、觀察媒體公司承接政府標案之情形,也籲請各家擁有新聞台之媒體公司落實「新聞編輯室公約」、外部公評人等制度,勿因承接政府標案而影響新聞報導與評論之正確性、專業性、獨立性與公正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