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報導申訴中心

計畫摘要: 

【本會直接辦理,與元貞法律律師事務所合作】

計畫摘要
對一般民眾而言,媒體不只是獲取訊息的工具,其自身亦可能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因此無論民眾是訊息接收者或者是被報導者,皆有可能遭媒體錯誤報導,或是不當報導,因而造成人權方面的侵害,故此,維護閱聽人權益,並促使媒體重視閱聽人權益,是一項極重要的工作。基於此項原因,媒觀將建立民眾的投訴機制,並針對弱勢個案進行救濟與協助,因此,本計畫分為下列兩大項。
第一大項:評議/調解及投訴機制建制。關於媒體申訴機制,民眾目前除了可向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申訴外,未來也可向各媒體內部成立的自律委員會申訴,由此來看,申訴管道並不缺乏,媒體經營者與民眾之間似乎會有更多機會對話。然而,我們考察過去自律組織運作情況,除了發現一般民眾鮮少知道現有申訴管道外,對於其申訴的案例之改善情況亦難以得知。
因此,我們認為除了要將現階段的申訴機制透明化、系統化之外,同時要讓民眾知曉整體申訴流程,並使申訴機制和程序便捷化。此外,對於民眾申訴案例更要持續追蹤,並觀察其改善狀況,方能使媒體自律機制發揮應有的功能。
第二大項:弱勢/特殊個案主動協助。媒體申訴機制雖然透明開放,然而卻有部份民眾因為資訊落差之故無法順利自行申訴,或因為其社會群體之屬性(如:精神障礙、愛滋病帶原者等)問題不方便由其自身進行申訴,針對此類情況,我們將尋求主動介入協助,彰顯公平正義的理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