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網路新聞專業表現評鑑 每日新聞媒體臉書粉絲專頁評比之初探研究」完整報告

計畫摘要: 

      網路與社群媒體的影響力漸增,特別是臉書已經成為台灣閱聽人與網路使用者的重要資訊獲取平台。但部份新聞媒體在網路與社群媒體上為賺取點閱率,逐漸走向破碎化與內容農場化的報導,也因為追求即時性而忽視守門機制,造成新聞品質下滑,也被認為是當前社會重視之「假新聞」問題所產生的背景原因之一。本研究透過評估新聞媒體在社群網站上的專業表現,建立指標與進行評鑑,希望藉此鼓勵新聞媒體善加利用社群媒體,產製與流通更優質的新聞,促進媒體良性競爭,也提供閱聽人參考選擇更好的新聞。評鑑結果更提供包括新聞媒體、廣告主、閱聽人以及社群媒體平台的社會各界參考,以鼓勵優質的網路新聞報導。

      在本研究的第一階段,經由對傳統媒體可信度研究的文獻整理,以及參酌網路媒體與社群網站的使用特性,本研究歸納三項對於網路新聞媒體專業表現的評鑑面向,分別為:(一)可信度:新聞報導能否遵循正確真實之傳統原則,包括是否能避免標題黨或內容農場等欺騙點閱率的方式。(二)參與度:使用者參與新聞討論的狀況,包括是否留言、分享、按讚等互動行為。(三)多元性:新聞報導能否遵循公平客觀原則,包括消息來源是否具正反並陳之不同觀點等。

      在第二階段,有鑒於社群媒體資料大量且紛雜,為了讓專家評審有整體數據得以參考,本研究特別透過各面向的量化指標設定,以及質化的焦點團體訪談,調整三個評鑑面向的觀察內容,並提供各面向的量化資料。同時,量化指標的數據資料,更依照當前社群媒體的大量數據特性,研擬透過程式抓取與自動斷詞程式的新方法,並以傳統編碼員的內容分析方式加以比對確認後,再經由焦點團體討論優缺點,作為專家的評鑑依據之一。在可信度面向上,兩項參考量化資料分別為:(1)編文相符比例;(2)匿名消息來源使用比例。在參與度面向上,參考的量化資料分別為:(1)留言數;(2)按讚數;(3)分享數;(4)粉絲專頁評分。在多元性面向上,參考的量化資料為消息來源的立場做分類後,計算每個新聞粉絲專頁使用不同立場消息來源的比例。

      在第三階段,本研究邀請十位專家(包括學者、新聞工作者、以及公民團體代表等),以本研究提供的三個評鑑面向、並參酌相關量化指標數據資料,經過為期一個月的評審時間、及兩次集體會議討論,產生評鑑結果與相關建議。

       本研究調查對象選取標準,是以台灣網路使用者普遍接觸之100個繁體中文新聞媒體的臉書粉絲專頁中,按照「每日新聞(daily news)」概念,檢視該媒體之「網站」與「臉書粉絲專頁」兩者,是否都「每日」更新「當天事件」訊息,篩選出50個新聞粉絲專頁,當中包含36個新聞媒體單位(報紙媒體有6家,電視媒體有9家,雜誌有2家,通訊社1家,網路原生媒體18家)。本研究設定此次評鑑時間範圍為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上半年),由專家評審觀察每個粉絲專頁的三個面向表現,進行五等級之評分,再將不同評審對各粉絲專頁之給分加以平均計算,得出評分結果。評審同時也對新聞粉絲專頁以及評審方式,提出相關建議。

      經由評審會議討論,決議對新聞粉絲專頁的評審結果,分成三個面向分別排名。其次,為了彰顯本次評鑑的正面鼓勵性質,僅向社會公布分項的前十名新聞粉絲專頁,且此表現優秀之名單是以筆畫序排列、而非名次。第三,為了落實本研究的目的,建議研商可行方式,例如提供相關標章等做法,讓閱聽人、廣告主、社群媒體平台得以辨識與推廣優質的新聞粉絲專頁,進而提升台灣新聞媒體品質。評鑑結果獲得各面向前十名的新聞粉絲專頁名單如附件一。

      本研究有以下之特點與貢獻:一、因應社群媒體的特性,在新聞媒體可信度的傳統評鑑面向之外,再整理出參與度及多元性等不同評鑑面向。二、因應社群媒體的大量數據特徵,研擬自動斷詞程式等資料蒐集方式,提出透過程式自動判斷可信度與多元性的指標方向,並結合質化的焦點團體討論,與透過傳統的編碼員內容分析,對上述程式自動判斷的指標進行檢驗,初步驗證其可行性與理解其優劣所在。三、結合不同評估面向的討論、與具體的量化指標操作,邀集專家評審對新聞粉絲專頁之表現進行首次評鑑,透過一個月的審查與會議討論,做出首次評鑑結果。四、專家評審對於台灣新聞粉絲專頁的整體與個別表現做出建議,同時對未來的新聞臉書粉絲專頁之評鑑提出實質建議,以持續改進並進行相關評鑑。五、本研究結果結合媒觀的相關行動,期有助提升社群媒體上台灣新聞媒體粉絲專頁的專業表現。

 

 

主持人

劉昌德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林麗雲 (國立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

協同主持人

胡元輝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 劉慧雯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研究助理

田育志、姚其宏、郭嫚容、陳品丞

執行期間

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