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衛星電視新聞頻道承接政府標案觀察報告(108/07/01-111/06/30)

報告摘要:

體公司承接政府標案,在結構上形成了廠商與客戶間的交易關係,理應被媒體監督的政府機關成為媒體的客戶,有權要求媒體依約、依標規履行義務。所謂「顧客永遠是對的」,新聞媒體如何一方面滿足政府作為「客戶」的需求,另一方面又能善盡監督政府的第四權角色呢?為了探究此一長期存在的現象,本會使用「政府電子採購網」(web.pcc.gov.tw)之公開資料,,對台灣電視新聞媒體承接政府標案之概況進行檢視與分析。

根據初步統計分析近三年資料,三立、民視、東森、TVBS四家媒體公司承接的政府標案最多。近三年來,三立與民視都維持高得標件數,TVBS、東森則是在近二年成為高得標件數之媒體公司。其中,東森承接的政府標案金額較低但件數較多,而民視承接的政府標案則是平均金額較高。

疫情下的電視政論節目觀測報告

  台灣國內疫情於今年(2021)5月起大規模爆發,且自5月19日起全國進入疫情三級警戒,大量政論節目便以此為題,邀請諸多來賓談論、評論各項與疫情有關之議題,加上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民眾在家時間變長,有更多時間收視,電視對民眾的影響力自然增長。本會欲了解各政論節目中所討論之議題、邀請之來賓以及節目是否有特定立場或偏態,故進行本次觀測調查分析。

  本次觀測以2021年5月15日,台北市及新北市升級疫情警戒第三級起,至2021年6月14日一個月期間,電視新聞頻道週間晚上8點至12點播出之政論節目為對象,亦納入已轉為網路媒體之中天新聞台政論節目,總計選取12個節目,並由12位觀測員分別觀測這12個節目。

閱聽人電視使用行為及滿意度調查報告

本次「閱聽人電視使用行為及滿意度調查」是媒觀首次就「收視行為」與「收視平台與頻道內容的滿意度」兩個面向,規劃的全國性調查。邀請世新大學新聞系胡光夏教授及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蕭蘋教授擔任外部專家,並由循證民調有限公司協助執行。

研究發現,對於台灣的電視節目類型,有61.1%的觀眾偏好收看新聞與氣象節目,為數最多。最多人偏好收看的外國節目類型則是電影(46.7%)。在台灣與外國節目的收視比重上,近六成(59.6%)民眾主要仍是收看台灣的電視節目。其中年長者,只看台灣節目的比率最高,佔60歲以上者的30.5%。在節目的滿意度上,有超過半數的民眾滿意台灣的電視節目(54.3%)。但相對只有2.2%的民眾不滿意外國節目,對台灣節目不滿意的比率,則將近三成(29.9%)。

另外,在多螢觀賞節目的時代,多數人仍會透過電視機收看節目(92.2%)。在收視平台上,透過有線電視收看節目的比率依舊最高(57.9%)。不過相對來說,近年興起的網路影音平台則獲得使用者最高的滿意度(86%)。研究結果也呈現,隨年齡愈高,透過傳統的「無線電視」、「有線電視」收看電視節目的比率愈高;年齡愈低,透過「網路影音平臺」收看節目的比率則愈高。

調查贊助單位:
中嘉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研究報告

本次「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由許瓊文教授擔任外部專家協助執行。分別針對一般民眾與媒體工作者,進行新聞媒體可信度主觀認知與使用習慣的調查。在本次研究調查中,可信度評斷的標準,除了傳統的可信度測量,尚包括包含:議題價值、內容正確、立場中立的衡量。並以兩場焦點團體訪談新聞工作者瞭解當前新聞製播流程對可信度的影響。 本次研究成果,包含以下值得注意的幾個面向:

民眾方面:

  1. 最多人看的電視新聞為TVBS新聞、三立新聞、民視新聞、中天新聞、東森新聞。最常看這些電視新聞的受訪者亦認為這些電視新聞具議題價值、內容正確、及立場中立 (顯著大於中位數)。對自己認為較為可信的媒體,普遍給予高分,但是也會對部分媒體給予較高的期待,另如:TVBS是很多人的第一選擇,在指標評斷上卻較低,除了公視明顯高於其他媒體。
  2. 在最不願意收看的電視新聞方面,受訪者最無意願收看的電視新聞為中天新聞、三立新聞、及民視新聞 (此三台亦為受訪者最常收看的新聞台前五名)受訪者普遍認為這些新聞媒體可信度較低、議題價值較低、內容較不正確、及立場較不中立。
  3. 選擇第一與第二可信電視新聞頻道上有高度相關,且兩者頻道本身的藍綠屬性一致,而他們最不想看的頻道,也剛好與最常看的頻道的藍綠屬性不同。

新聞工作者方面:

「選舉期間,電視新聞你信哪一台?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結果大公開」採訪通知

選舉期間,電視新聞你信哪一台?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結果大公開採訪通知

一、時間:2020年 1 月 14 日(星期二)10:00 至 11:00 

二、主辦單位: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三、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3A 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 2-1號3樓) 

四、與會來賓(依姓氏筆畫排列): 

報告人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許瓊文

評論人 資深媒體人        李志德

    中華電視公司新聞部經理  黃兆徽

五、活動流程: 

「網路新聞專業表現評鑑 每日新聞媒體臉書粉絲專頁評比之初探研究」完整報告

      網路與社群媒體的影響力漸增,特別是臉書已經成為台灣閱聽人與網路使用者的重要資訊獲取平台。但部份新聞媒體在網路與社群媒體上為賺取點閱率,逐漸走向破碎化與內容農場化的報導,也因為追求即時性而忽視守門機制,造成新聞品質下滑,也被認為是當前社會重視之「假新聞」問題所產生的背景原因之一。本研究透過評估新聞媒體在社群網站上的專業表現,建立指標與進行評鑑,希望藉此鼓勵新聞媒體善加利用社群媒體,產製與流通更優質的新聞,促進媒體良性競爭,也提供閱聽人參考選擇更好的新聞。評鑑結果更提供包括新聞媒體、廣告主、閱聽人以及社群媒體平台的社會各界參考,以鼓勵優質的網路新聞報導。

      在本研究的第一階段,經由對傳統媒體可信度研究的文獻整理,以及參酌網路媒體與社群網站的使用特性,本研究歸納三項對於網路新聞媒體專業表現的評鑑面向,分別為:(一)可信度:新聞報導能否遵循正確真實之傳統原則,包括是否能避免標題黨或內容農場等欺騙點閱率的方式。(二)參與度:使用者參與新聞討論的狀況,包括是否留言、分享、按讚等互動行為。(三)多元性:新聞報導能否遵循公平客觀原則,包括消息來源是否具正反並陳之不同觀點等。

媒體報導申訴中心

【本會直接辦理,與元貞法律律師事務所合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