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小主播看天下 WOW!

9-12歲 | 4.5顆星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製作人: 譚傳安

節目團隊專訪—培力兒少認識社會議題

–由志工記者 顏俊祥 報導

《小主播看天下WOW!》參與訪談的有節目製作人譚傳安、導演楊裕明、節目企劃江季芳、白一嶸及王詠萱。

《小主播看天下WOW!》節目企劃白一嶸表示,同儕的影響力是非常顯著的,因此節目發想,希望藉由小主播們同輩的觀點,讓兒少認識到特定的社會議題。此外,也藉由讓小學生們參與節目的製作過程,擔任如:主播、旁白、記者等要角,培養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及錄製節目的各種技能,這算是培育未來人才的好方式。

談到製作團隊如何培訓小學生們擔任要角及培訓過程中與孩子們的溝通技巧,導演楊裕明表示,製作過程主要以邊做邊學習為主,透過實作而非說教,讓孩子們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和方式。此外,楊裕明認為,與孩子們溝通必須要有信任,並以他們能接受的方式進行溝通,才能克服團隊與孩子們年齡差異的挑戰。

《小主播看天下WOW!》所觸碰的主題非常多元,問到團隊如何讓小主播們理解相關議題並進行拍攝時,企劃江季芳表示,製作團隊會從孩子們的生活經驗進行引導,透過生活周遭環境、熟悉的事物,引領參與的孩子們了解特定議題,並表達想法。例如〈我把野菜變好吃了〉這一集,團隊就帶領濂洞國小的孩子們重新認識校園周遭的野菜,並創意發想新烹煮方式,將原本自己不愛吃的野菜變為自己愛吃又好吃的食物。另外,企劃王詠萱以相對生硬的環境議題為例,為了讓孩子不排斥理解,團隊近期便以類實境方式進行拍攝。例如〈節能減碳大挑戰〉這一集,團隊就讓孩子們在沒有確定腳本的狀況下進行大挑戰,讓孩子們在拍攝過程中體會到環境議題的重要性,從而願意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小主播看天下WOW!》由大愛電視台所製作,主要以十至十二歲兒童為受眾群,目的在於提供台灣兒少最適合的節目資訊,並期許孩童們能藉由這個節目表達自己的聲音,另外,也培養孩童們看世界的觀點。隨著近年全球氣候變遷,環境議題、生態保護及災害防治成為各國社會重點討論的議題,《小主播看天下WOW!》製作團隊認為,台灣社會是時候將對此議題的關注化為行動,並非只是紙上談兵。因此,製作團隊也表示,未來節目內容將著重在氣候變遷、環境議題、生態保護及災害防治等相關內容,藉此期許台灣兒少能對環境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付諸於行動。

節目簡介

節目中攝影棚內的小主播、小主持、小蔬童,與外景的小記者,以及節目旁白配音員,全數由小學生來擔任,以此培養孩子表達意見與感受的能力,並透過採訪關心與觀察地球村上的大小事。節目自109年8月改版,除保留原「新聞轉播站」 單元外,原有外景專題再細分為:「校園大調查_小主播各校走透透查訪孩子們的所思所行」、「校園What’s new_校園內的新鮮人事物」、「小主播出任務」、「我的志工日記」、「看見孩子的力量」;另外新增於攝影棚錄製的「小蔬童廚房」單元,以培養孩子自主能力,在純蔬食的料理環境中愛護眾生,善待地球。

小主播看天下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