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妙博士的異想世界

9-12歲 | 4顆星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製作人: 馮秀齡

節目團隊專訪—實地探索 兒少帶你認識生態環境

–由志工記者 顏俊祥 報導

《妙博士的異想世界》是一個以探索自然科學及生態環境為主題的兒少節目,透過兒少實地訪談及探索的方式,《妙博士》試圖引導觀眾對平日生活周遭環境與生物有更深入了解。節目製作人馮秀齡表示,《妙博士》其實是為主持人方菊雄先生量身打造的節目,基於方先生對地球生態的高度關懷,以及他研究室裡一群熱愛自然生態的兒少助理,於是團隊便有了這樣的節目發想,即開創一個以兒少為目標,並以生態環境為主題的節目。

 

而在《妙博士》裡,主要角色如主持或訪問是由兒少擔任,問到製作團隊如何與兒少孩子們合作,以及在合作過程中會面臨的挑戰時,馮秀齡表示,團隊會依據孩子們的個性安排不同的合作組合,並分派不同的節目任務。新選上的孩子必然比較稚嫩怕生,面對拍攝會感到緊張,因此團隊必須容許有出錯或一再NG的情況發生,讓孩子能在實作中學習經驗及成長。

 

談到過去拍攝印象深刻的事,馮秀齡想了一會,分享今年三月團隊前往旗山溪拍攝台灣水鹿的經驗。拍攝途中經過阿里山公路時遇上了森林大火,導致團隊必須冒險繞行山區小路前往目的地,崎嶇的路程,加上森林火災,導致路況極差,也令隨行團隊感到膽戰心驚,而拍攝結束後,還得依靠道路救援下山。

 

最後,對於《妙博士》未來的節目計劃為何,馮秀齡透露,因應氣候變遷的議題,慈濟基金會將與線上遊戲學習平台PaGamO舉辦「2021環保防災勇士PK賽─台灣盃環境教育學科電競大賽」,透過線上電競遊戲大賽向全台灣國小及國高中推廣氣候變遷、資源環保、災害防救等議題,而《妙博士》將會參與在當中進行拍攝和訪問。

節目簡介

節能減碳、保護環境,探索自然科學、揭開生態奧祕,妙博士邀請大家一起學習與實踐!如何在生活中愛護地球、破解流言、保育萬物?拯救地球危機,不能再等待,跟著妙博士,一起行動做環保、科學救地球,每個人小小的一念心,就可以扭轉未來的命運!

妙博士的異想世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