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誰來晚餐12

16-18歲 | 5顆星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台

製作人: 賀照縈

節目團隊專訪—走進台灣各式的家庭日常

–由志工記者 龍俊佑 報導

公視節目《誰來晚餐》從 2008 年製播以來邁向第13個年頭,曾2度獲得金鐘獎肯定;尤其《誰來晚餐》第12季今年更榮獲《第56屆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獎》,令人不禁好奇這檔實境節目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魅力呢?

《誰來晚餐》12季製作人賀照縈回想得獎當下的心情,她謙虛笑瞇瞇地說,「因為入圍的節目都很優秀,得獎當下我們真的很驚喜,也很開心。」

《誰來晚餐》一集55分鐘,節目形式為每集探訪一個台灣家庭,採訪家人生活點滴。在節目前半,通常會先介紹家庭成員的組成、日常生活,並在節目後半邀請到該家庭成員心目中的夢幻嘉賓登場,一起與家人們共進晚餐。

有別一般節目,《誰來晚餐》特色為真人實境秀節目,以寫實拍攝手法、搭配不慍不火的旁白敘述,深入觀察與紀錄受訪家庭的日常點滴,自然地帶出每個家庭間面臨的衝突與挑戰。此節目獲得大批觀眾迴響與共鳴,甚至讓觀眾深感「我們家就是這樣」而帶來內心的療癒。

賀照縈分享,身為節目製作人最大的挑戰是「團隊溝通」和「選擇題材」。她坦言尤其在選擇題材時,要與編導們詳細溝通故事主軸與核心價值,確保觀眾能明確了解節目想傳遞的內容,最重要的是,讓受訪對象感到舒服與尊重。

她也進一步分享《誰來晚餐》第13季新增的子題「我的私房小宇宙」,希望透過人們分享居家附近的私藏景點,從中挖掘精彩而不為人知的故事。

節目簡介

《誰來晚餐》是公視13年的老節目了,它的主軸是「家庭關係」,每集介紹一個家庭故事,並在節目的後半段邀請一位來賓拜訪這一家。 但在2020年,我們做了大幅改版,整季緊扣著「就趁現在」的核心價值,包括:片頭曲、節目架構、來賓出場方式都完全翻新。為了發掘各式各樣生活風格的家庭,製作單位全台走透透,拍攝唱歌仔戲的家庭、美濃返鄉青農的家庭、住在荒野自給自足的家庭、扮裝皇后的家庭、年輕夫妻生五胎的家庭…等等。 那麼,每個家庭『假如在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最想跟家人做什麼事呢?』製作單位陪伴每一集的受訪家庭,完成這假設性的「末日心願」並記錄整個過程。在實際拍攝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許許多多驚喜而觸動人心的回答及行動。

誰來晚餐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