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喔走!48小時

9-12歲 | 5顆星

播出頻道:客家電視台

製作人: 黃秋瑋

節目團隊專訪—48小時戶外體驗課 不只鬥智更要鬥勇

–由志工記者 徐珮華 報導

翻開臺灣節目史,分隊競賽、冒險挑戰等題材或許已成為你我的收視日常,但你曾經看過以「兒童」為主體的戶外實境節目嗎?在網際網路迅速發展的背後,自然環境與人文互動成了被忽略的重要素養,為了讓孩子跳脫書本與網路、將生活回歸到真實世界,《喔走!48小時》規劃了一系列的任務挑戰賽,近期將與節目開播四年來的第10批參賽者,攜手前往未知的冒險旅程。

從本島、離島到國際,陸地、山林到海洋,節目每季皆有不同的主軸,需隨主題尋找合適的場地,並與帶領活動的達人教練討論各項競賽的目的及成效評估方式。腳本撰寫完成、團隊開會確立內容後,便須出動12至14位工作人員,以7至8臺攝影器材進行正式拍攝,再由剪接人員將每集近30小時的素材濃縮為24分鐘的節目。每季從主題發想到後製完成,大約需要半年的時間。

其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工程浩大的後製作業,除了如何從大量的素材中篩選畫面,每個事件該以什麼角度切入、以順敘或倒敘法呈現,也都需要團隊的共識。此外,拍攝時難以預料的天氣狀況也是一大問題,不過只要確認安全無虞,冒雨進行拍攝也會是選項之一。「遇到下雨也是一種挑戰」製作人黃秋瑋笑說,或許預期外的經歷才更能體現節目的真實性,也考驗參賽者們面對不同狀況的應變能力。

節目以競爭及合作的形式串起整季競賽,孩子們既是對手也是朋友,雖然優勝名額有限,不過也在過程中建立起革命情感,彼此間的互動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黃秋瑋回憶,孩子們經常不藏私地互相分享闖關技巧,也曾有孩子因夥伴無法晉級而落淚,不難看見他們在旅程中培養出的深厚感情。經歷了不同挑戰後,在性格上的轉變也令人驚喜,例如從不善表達變得侃侃而談、排斥大自然到能夠自在地接觸生態環境,以及在節目中學會自我省思等等。

「『玩』是很重要的!」黃秋瑋表示,當孩子們沉浸在快樂的情緒當中,對於各方面的發展都有所助益,也鼓勵家長們放手讓孩子嘗試從未體驗過的事物,只要給他們機會,相信都能做得比想像中好。

節目簡介

《喔走!48小時》是台灣第一個完全以兒童為主體,不設成人主持的兒童戶外實境節目。每一集都有任務要完成,從是否接受任務開始,到執行任務的規劃、分工、至最後完成,都由兒童主導。 每一季會從全台灣海選出12-15位孩子,接受各種挑戰,海選的標準不僅是能力、更注重個人特質,讓每個孩子觀看本節目,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孩子們透過與大自然、人文環境的互動,認識自己、學習團隊合作,一起解決問題。這是一個考驗體力、耐力與智慧,融合少年培力、自我表達與環境教育的實境節目。

喔走!48小時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