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聽聽看

16-18歲 | 4.5顆星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台

製作人: 魏如君、陳傳惠

節目團隊專訪—照亮憂谷的手之語

–由志工記者 張紘齊 報導

  23年前,《聽聽看》製作人魏如君,因對手語相當有熱情,所以立志想進入公視參與節目《聽聽看》的製作,一轉眼的時間,節目已要邁向第26年。魏如君表示,在20幾年的歲月裡,以手語這項語言串連起不同的故事,以積極的眼光去呈現身心障礙朋友的生命,《聽聽看》不只是個電視節目,也是回饋社會的人文系統。

  《聽聽看》節目秉持著樂觀、陽光、獨立的元素,使身心障礙朋友有使用媒體的權利,不只是讓身心障礙朋友的故事被看見,更希望他們親自為自己發聲。如何與身心障礙朋友溝通並達成共識,使他們願意站在攝影鏡頭,魏如君說,許多身心障礙朋友會表達自己其實沒這麼優秀,她會鼓勵他們,要對自己的努力有信心。魏如君深信,身心障礙朋友之所以沒辦法與他人站在同個位置,是因為大眾眼光的問題,絕非身心上的缺陷。如果今天必須改變大眾對於身心障礙的標籤,她期待身心障礙朋友們各自成為自己的好榜樣。

  《聽聽看》主持人也在各項獎項獲得肯定,不過近年來,主持人的傳承上出現了挑戰。魏如君說,因為助聽器的優化,學習手語的人減少,而學習手語的難度與如何使聽障朋友願意長期配合節目的拍攝都是一道道的難關。在未來的計劃裡,《聽聽看》會將更多的手語帶入街頭,使更多人接觸到這項語言,也將節目的溫情與陽光回饋到社會當中。

節目簡介

聚焦關懷身心障礙朋友、堅持以手語為本位的《聽聽看》,長達20多年的淬煉,並一步步見證「手語」被納入國家正式語言的新時代。為了擴大節目的服務層級,同時也提升節目的製作多元性,除繼續深耕服務原有之身障族群、以及通過不同角度切入身障老人議題,來喚起觀眾共同關懷各障別老人的食衣住行育樂,更將積極以節目為平台,拓展身障朋友的社交圈和國際視野,希望能夠透過節目的鏡頭,讓全世界看見身障朋友的真善美,也鼓勵更多身障朋友不斷跳脫障礙的桎梏、挑戰自我!

公視聽聽看 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