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逐工一句

13-15歲 | 4.5顆星

播出頻道:公視台語台

製作人: 陳怡君

節目團隊專訪—將台語帶入日常 讓母語遍地開花

–由志工記者 沈沛育 報導

《逐工一句》用短片、多集數的方式,希望年輕世代從每日講一句台語開始,找回上一輩的語言文化脈胳以及對母語的認同。製作人陳怡君提到,台語歷經被貼上低俗、上不了檯面的黑暗標籤時期,導致許多人不願意繼續使用。她期盼透過輕鬆有趣的情境演繹,讓觀眾像是看故事一樣,感受到台語其實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提及到節目的靈魂人物「又仁」,陳怡君表示,當初在創造了很多角色之後,就想要找一位能夠發揮角色特色,又會講台語的主持人,因此很快地就想到又仁。除了活潑的腳本之外,因為又仁和節目中的「黑衣人」皆為劇場出身,所以拍攝時,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互動和表現,這些有趣、可愛的過程讓製作團隊逐漸成長。

《逐工一句》在網路上收到許多迴響。除了有觀眾每一集都認真筆記,更將之上傳雲端與大家分享;也有母語非台語的年輕人,因為對生活周遭常聽到的台語很感興趣,所以開始收看節目。這些回饋除了讓節目受到肯定之外,更讓陳怡君感動的是,不管觀眾的母語是什麼,他們都展現著願意珍視不同民族語言的良善。她說:「這些人,都是一顆又一顆很重要的種子。」

然而節目新穎的呈現方式,對許多長輩而言仍稍嫌嬉鬧,並非全然可以接受。面對這些不同意見,陳怡君表示:可以理解這些難以吞嚥的心理轉折,因為他們對台語的愛和焦慮跟自己是一樣的。她希冀長輩們可以理解,我們這一代人嘗試用自己的方式,讓自己的母親的語言走得更久、走得更遠。

今年因為疫情無法拍攝,陳怡君反而有較多時間進行節目行銷,如:高雄捷運、高雄市教育局數位學習網、僑委會全球華文網,都是節目的推廣管道。她期望未來《逐工一句》不只在網路、校園中被看見,也能觸及更多群眾。「希望可以開花的地方越來越多」她這麼說著。

節目簡介

《逐工一句》台語文教學節目,每集 3-4 分鐘揪觀眾輕鬆學台語。視覺以對話框為概念出發,並與英文字母Q(question)相似,向大眾宣告:「語言的本質即是因疑問而產生的溝通,要說好一個語言沒有捷徑,多講多聽多問多練習就對了!」 節目融合獨特台式風格、借重主持人「又仁」戲劇表演魅力及百變角色串場。教學題材貼近生活,採行線上線下雙軸行銷,不僅企圖喚起民眾對台語的記憶、進一步期望打開閱聽人對台語的興趣。

逐工一句 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