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YOYO點點名

4-8歲 | 4顆星

播出頻道:東森幼幼台

製作人: 東森幼幼台

節目團隊專訪—YOYO的招牌菜 「點點名」走過20個年頭

–由志工記者 饒辰書 報導

《YOYO點點名》從2000年開播以來超過20年,雖然已轉變成多元化的節目類型,但「帶動跳」仍是永不改變的招牌菜。東森幼幼台製作部經理王慧真說,兒少的口味變複雜、專注時間也越來越短,因此《點點名》也朝向抽屜式發展。

 

王慧真指出,「歌唱、動跳」一直都是受學齡前兒童喜愛的重要元素,所以當時以此作為出發點,發展出YOYO家族哥哥姐姐帶動跳的形式,廣受歡迎。不過隨著網路發展,王慧真分析:「兒少的口味變重、專注時間變短」,因此節目必須規劃更多元的內容,並且把每個單元的時間縮短,演變成如今「抽屜式」的型態。

 

能夠有這些觀察歸納,王慧真認為,這得力於東森旗下有經營幼兒園,得以直接進行實地訪談蒐集意見,如透過觀察孩童看節目時的態度表現,洞察其好惡。王慧真進一步分析,她認為東森幼幼台擁有豐富兒歌資料庫、高人氣的哥哥姐姐,以及整個團隊對兒少的熱情,都是堅持下去的動力。

 

王慧真笑說,她也很訝異YOYO擁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但的確收到很多父母回饋,希望多宣導如勤洗手、戴口罩等觀念,因為爸媽講幾百次都抵不過哥哥姐姐講一次。但是,認知到具備強大影響力的同時,任務就不只是陪伴孩童成長,更得擔負起教育使命。

 

面對網路平台崛起、產業環境衰退,兒少節目的挑戰更為嚴重。對此,王慧真表示,內部也都會掌握網路上的流行內容,試圖理解現在孩童的興趣,作為參考,同時也開始規劃與客家相關之題材,希望能持續精進「在地化」的目標。

 

節目簡介

《YOYO點點名》為台灣電視史上首創幼兒律動節目,至110年已製播21年。 透過肢體的律動可以使幼兒的身心得以舒展。藉由兒童律動專家規劃結合幼台哥哥姐姐親自示範,以親子律動來訓練幼兒的手腦發展、增進親子互動。在長達21年的製播,我們求新求變,以兒童喜愛的收視元素,增加豐富多元的特色單元,以期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

yoyo點點名 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