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練習生,衝一波!

16-18歲 | 4.5顆星

播出頻道:客家電視台

製作人: 高嘉鴻

節目團隊專訪高中生體驗志工生活 用節目串起社會善循環

–由志工記者 饒辰書 報導

「練習生」指參與志工體驗的高中生,「衝一波」則有奮力投入社會善循環的意象。製作人高嘉鴻過去曾待過基金會,他認為這個節目,藉由實際引介高中生進入志工場域,不只能培養同理心,也同時打破「志工很無聊、不適合年輕人」的刻板印象。

 

《練習生,衝一波!》在螢幕前後都深具意義。螢幕前,除了志工體驗,也創造與不同非營利組織互動的機會,串連社會正能量;螢幕後,觀眾透過節目認識不同組織及議題,深具教育意涵。高嘉鴻表示,曾有觀眾分享他透過這個節目認識綠鬣蜥,才瞭解外來種對環境的破壞有多大;也有觀眾發現「原來當志工其實很不容易」!

 

曾待過商業台的高嘉鴻表示,他很開心能在客家電視台做這個節目,因為除了收視率外,「留下紀錄」也是這個節目的重要價值。例如,今年初藻礁議題在社會發酵時,他們曾做過的藻礁專題就在社會討論上重新被賦予價值;又如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發生後,之前的南機場專題再次收到新的觀眾回饋。

 

不過,這個節目如何彰顯並傳遞客家文化?高嘉鴻笑說,其實客家電視台沒有給製作團隊太多侷限,像是沒有一定得要找跟客家有關的主題或團體。但是他也說,除了主持人是客家人,製作團隊也是具客家背景的團體,所以節目本身就是從客家人的視角去規劃與從事體驗活動,並不背離客家電視台宗旨。

 

事實上,《練習生,衝一波!》從第3季開始就改由客台主持人主持,高嘉鴻解釋,主因是後來發現要找到具流利客語能力的高中生實在不容易,但也因為如此,節目節奏更好掌握、互動也更加自然。高嘉鴻進一步補充,目前做到第4季後發現找新組織也遭遇瓶頸,因此他也埋下伏筆,表示未來可能也規劃新節目型態。

 

節目簡介

全台灣擁有百萬志工大軍,常年無私投入各類公益服務,他們不光補足了政府與民間機構力有未逮之處,更是成就台灣最美風景的象徵之一。然而對青少年來說,再有意義的善心義舉,若只是為了完成服務學習時數所”必須參與的任務”,那實在可惜了,因此《練習生,衝一波!》期望能透過多元的志工服務實境體驗,讓青少年看見更寬廣的服務價值與成就他人的意義,尤其在透過真誠的人際互動與勞力付出後,竟然會有這麼多意想不到的樂趣與成就感呢!

練習生,衝一波!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