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6.【聲音類】大耳朵探險家

9-12歲

播出頻道: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製作人: 小茱姐姐(施賢琴)、柏諺哥哥(黃柏諺)

節目團隊專訪—從生活經驗出發,學習法律從小開始

–由志工記者 楊佳臻 報導

近期一舉榮獲第五十七屆廣播金鐘獎「兒童節目獎」與「兒童節目主持人獎」的《大耳朵探險家》,由施賢琴(小茱姐姐)與黃柏諺(柏諺哥哥)搭檔主持,將複雜艱深的法律議題轉化成輕鬆易理解的節目內容,使兒童從小接觸學習法律,並運用與實踐於生活中。兩位主持人皆認為「法律」對孩子們來說很重要,應從小培養法治觀念與法學素養,因此節目將題材與孩童們的生活做連結,主題圍繞在學校、家庭、日常生活,試圖引起共鳴與好奇。

要將法律轉譯成淺顯易懂的語言,切入角度非常重要,除了從生活經驗出發外,節目還以「闖關」的形式串起不同單元。黃柏諺表示,希望透過闖關的方式,帶著孩子透過問題做更多的思考,讓收聽節目的聽眾都能化做「小小探險家」,一同闖關蒐集大耳朵勳章,這樣既有參與感,也能有趣地學習法律知識。

此外,該節目也以「原創」童話故事作為主軸,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帶出法律議題。施賢琴表示,故事都由兩位主持人親自發想設計,有別於傳統經典童話,原創故事在編排故事軸線上保有更大的彈性與空間。而這些童話故事皆以「動物」作為主角,則是希望能讓孩子能用更輕鬆的方式接觸嚴肅的法律問題,因為動物角色,能產生更多發揮與想像空間。

有別於先前製作節目的經驗,兩位主持人皆表示,在錄製《大耳朵探險家》之前,需要先做大量功課。像是事前蒐集與爬梳法律相關資料,設計不同關卡與單元,並進一步和律師討論溝通,修正出最適切並正確的節目內容。另外,每集節目皆會邀請小朋友一同闖關與說故事,即使節目圍繞在複雜的法律問題上,來上節目的小朋友即便沒有寫稿,也能順暢地回應,主要是節目內容貼近生活,可以讓小朋友自然地分享自己的想法與經驗。兩位主持人更表示,小朋友上節目前也是需要做功課,小朋友拿到問題後,必須先思考過,如此一來,節目既不會流於形式化,又能獲得小朋友真實的想法。

《大耳朵探險家》雖然談論的是複雜的法律議題,但透過有趣的闖關遊戲,搭配引人入勝的童話故事,試圖營造孩童輕鬆學習法律的環境。兩位主持人分享,每次錄音獲得孩子們最實質的回饋就是最大的肯定,也是最幸福的事。

 

節目簡介

《大耳朵探險家》以故事及遊戲的形式貫穿節目,內容設計三道法律關卡,邀請小朋友進行闖關,並由律師進行專業且清楚易懂的方式解析法律問題,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下,培養孩子的法治觀念,引導孩子進行不同面向的思考,教育孩子如何解決問題的能力。節目尾聲更邀請小朋友分享闖關心得,強化法律重點,增強記憶點。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官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