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聲音類】欖仁媽媽說故事

4-8歲

播出頻道:Podcast

製作人: 欖仁媽媽Samantha

節目團隊專訪—大小孩們的樹洞,《欖仁媽媽說故事》伴你一同成長

–由志工記者 虞富棠 報導

《欖仁媽媽說故事》是一個以「永續經營」為理念的Podcast節目,主持人欖仁媽媽說她愛好文學及兒童相關的事物,除了聲音創作外,現階段也正在鑽研、進修兒童文學,希望能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帶給小朋友無盡的想像,傳遞給孩子們萬物皆平等的永續共好觀念。

欖仁媽媽表示,她非常喜歡聲音創作,自己曾在蔣勳老師的節目中找回內心的平靜,高中時也創辦過廣播社。之所以會做這個節目,起初只是因為平時就有說故事給孩子聽的需求,後來才把聲音錄下來讓更多人聽見。

隨著她說故事的時間越來越長,欖仁媽媽笑說,把她當成「樹洞」的家長也隨之增加,她發現原來不僅是孩子們在聽故事,而是所有聆聽節目的人都是「孩子」,不論是10歲或是80歲、小孩抑或家長,她希望聽眾收聽節目後,都能將生活重新歸零,體會生活的美好。

欖仁媽媽的大女兒妞妞姐姐從節目一開始策劃就是主持人之一。妞妞姐姐很喜歡聽故事,也喜歡扮演各種角色,從最初只是單純地唸故事與女兒互動,到現在原創故事內容後,由女兒負責詮釋角色,她不但投入其中,也很享受過程。談及與孩子一同創作Podcast的困難,欖仁媽媽說,「孩子生病」常讓她蠟燭多頭燒,因為不僅要關注孩子們的健康,更要維持自己的工作進度。

對本身就喜愛兒童文學的欖仁媽媽來說,「寫故事」與「說故事」並不困難,反而是後製讓她頭痛,尤其是剪接好的節目須搭配整體的節奏,加上音效、設計橋段等等,需要下更多的功夫,10分鐘的內容要花4至5小時製作。

《欖仁媽媽說故事》其實不是一開始就規劃要做「永續共好」,而是和許多基金會、廣告商互動之後,才慢慢地發展出這個理念。欖仁媽媽說,最大的影響因素還是她的兩個寶貝女兒,隨著大女兒妞妞姐姐的年齡增長,節目的年齡守備範圍也跟著擴大,像從小小孩的繪本走向跟兒少議題相關的故事。欖仁媽媽期許自己把對兩個女兒的愛化作置身投入節目製作的熱情,相信陪伴女兒這條路能走得很長、很遠。

節目簡介

《欖仁媽媽學校》以好玩的原創故事,搭配親子互動間淺白易懂的言語,讓兒少聽眾能在輕鬆的狀況下,接觸國際新聞、性平、共融等多元主題,並使用不同語言(西文/緬甸文/英語/客語/原民語)加以介紹台灣在地文化並推廣至國際。節目結尾帶入親子互動討論觀點,最後透過自身育兒經驗回覆聽眾投書與留言。

欖仁媽媽說故事播送平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