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12.【聲音類】愛思客Me

13-15歲, 16-18歲

播出頻道: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

製作人: 曾止妤、張柏謙

節目團隊專訪—抓住浮木,尋找出口。《愛思客Me》期待給青少年們帶來一個機會與希望

–由志工記者 方婷渝 報導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講客電台節目《愛思客Me》的兩位製作人曾止妤、張柏謙,透過默契十足的主持功力,加上生動有趣的節目設計,讓他們首次報名廣播金鐘獎便一舉拿下「少年節目主持人獎」殊榮。事實上,張柏謙是第一次嘗試製作廣播節目,他們認為「實現自我」很重要,獲獎讓他們感到非常地幸運,也讓他們相信「做廣播」是一件正確的事情,期待繼續透過節目傳達理念,並向聽眾分享更多人生故事。

「愛思客Me」取自英文的「Ask Me」,當中「愛」字具有客語雙關「要」的含義,象徵「要思考客家」。節目內容以當今青少年相關的議題為主軸,透過客英教學與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青少年輕鬆學習。

談起節目起源,兩位製作人認為時代改變會產生不一樣的社會問題,每位孩子在人生階段面臨到的困境與挑戰也可能會有所不同,但是這些經歷也許我們都曾經遭遇過,所以希望藉此節目,讓青少年多去傾聽自己內心的感受,陪伴著青少年們一同成長。

《愛思客Me》非常注重探討、傳達議題的方式,以及帶給聽眾的感受。曾止妤認為,處理較具爭議的話題時,更需忠於事件的本身,讓同學確實感受到事件帶給這個世界的震撼力。另外,她認為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都有許多傷疤,那些傷疤即使我們能理解與明白,但實際上我們都無法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因此在邀請受訪來賓前,他們必須做足功課,以合適的談話方式讓對方感到自在。

新媒體時代來臨,《愛思客Me》以廣播的形式出發,卻不受限其中,發掘出許多可能性。製作廣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僅通過聽覺,就充分傳達理念,對此,他們嘗試設計多種的節目內容,用輕鬆有趣的談話方式,讓不懂客語的聽眾也能被吸引。另外,節目在配樂也下足功夫,從開場音樂、中間的廣播劇配樂與插曲,一直到最後的收尾音樂,都非常講究。透過音樂區隔每段節目內容,希望藉此讓聽眾感受到他們想表達的情緒,恰如其分的配樂設計讓整體的聽覺藝術更上一層樓。

「推廣客家文化」是兩位製作人最大的共識,也是製作節目的初衷,期望讓大眾體會到客家文化之美,進而發揚客家精神。未來《愛思客Me》將向下扎根,拓寬年齡層,讓客家文化被更廣泛地聽見與看見。

 

節目簡介

《愛思客Me》取自英文中的「Ask Me」,「愛」也是客家話中的「要」,期望同學們能激發學習力,「要」主動發問和思考,更「愛」上客家!節目主要透過活潑生動的客語情境劇、遊戲以及青少年最在乎的主題開箱,期許陪伴青少年聽眾一起大笑、一起築夢、一起面對生命中的坎!

寶島客家廣播電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