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15.【聲音類】時代劇場

13-15歲, 16-18歲

播出頻道: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

製作人: 吳志濱、陳惠芳

節目團隊專訪—每個時代都有引人入勝的劇場

-由志工記者 彭采晴 報導

《時代劇場》為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所製播的廣播節目,該廣播劇《時代劇場》改編自台南大學戲劇創作系—許瑞芳老師同名著作《鳳凰花開了》,這齣以日本殖民時期至台灣解嚴時期,結合母語及歷史的廣播劇,試著帶領聽眾回到當時的台灣,感受當時台灣在日治前後所發生的種種事情。該節目結合母語及歷史,反映出時代的縮影,最近才剛一舉拿下第57屆廣播金鐘獎「廣播劇獎」的殊榮。

在母語日漸式微之際,年輕世代不願意說母語,對於母語越來越陌生,《時代劇場》希望引領青少年能夠以聽故事的方式學習母語與接觸台灣歷史。《鳳凰花開了》原本是舞台劇的劇本,由於與廣播劇的呈現方式不同,所以製作團隊在劇本上做了一些刪改。

《鳳凰花開了》的歷史背景為台灣皇民化運動時期,相當於民國初年,由於距今已久,為了要忠於原著,用了旁白以及考究歷史,用文字敘述的方式來做補強,像是劇中時常出現李香蘭的歌。此外在考究歷史的過程中也需要訪談歷史人物的家屬,陳惠芳表示,做這些前置作業就是為了讓這齣廣播劇可以更貼近歷史原型,讓聽眾在接觸母語的同時可以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歷史更了解。

陳惠芳指出,拿下金鐘對團隊來說是很大的肯定,這會讓團隊更有動力去製作更精采的內容,未來也會找出優質的素材製播新的廣播劇。吳志濱則是說,不管有沒有得獎,開心個一兩天後還是得繼續認真工作,持續準備更豐富的內容給聽眾,海外有不少聽眾喜歡聽央廣的節目,這些粉絲給予他很多信心創造更好的節目。

節目簡介

今年《時代劇場》選擇「鳳凰花開了」劇本製播,這齣戲劇由臺南大學戲劇創作系許瑞芳老師的著作,由文建會出版。節目以台語廣播劇為創作主軸,透過台灣俗諺語及日常對話,展現台語文日常化的一面,讓青少年聽眾能夠適時融入台灣當年的生活氛圍,以及學習到台灣通俗用語。在廣播劇中更帶入台灣文化與歷史,乃至自由民主社會不同階段的演變進程,讓青少年聽眾在聆聽之後,也可以用聽故事的輕鬆方式增長知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