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10.【聲音類】聽見台灣聲景

13-15歲, 16-18歲

播出頻道: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製作人: 蔡鳳婷

節目團隊專訪—停下腳步、駐足聆聽,來自大自然的美妙旋律!《聽見台灣聲景》用心聽台灣!

–由志工記者 許詠婷 報導

「從城市公園,到鄉間田野,聽見台灣聲景,用心聽台灣!」,隨著主持人鳳婷姐姐與小宥的帶領,在《聽見台灣聲景》中,聽眾彷彿身歷其境,在大自然的空間轉換,認識在台灣生活的鳥類,藉由與鳥專家連線的進一步介紹,瞭解該鳥類的特色與習性,讓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用耳朵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許健挺分台長分享,《聽見台灣聲景》來自大專產學合作的專題,從2020年以來,以24節氣為時間軸,收錄不同的鳥鳴、蛙鳴、蟲鳴,以古典音樂、流行音樂作為導引,帶領聽眾進入聲景場域與主題。這一季的《聽見台灣聲景》從彰化分台周遭開始尋覓,延續以往的經驗,以最原始的聲景呈現給聽眾。分台長認為,當收錄的聲景與我們日常的生活環境重疊,更能引起共鳴。節目中的白頭翁、白耳畫眉、冠羽畫眉、褐頭鷦鶯、中杜鵑、小雲雀、紅嘴黑鵯、五色鳥以及小彎嘴,都是與人類同住在低中海拔地區的好夥伴。

蔡鳳婷主持人說,廣播節目的迷人之處有核心三元素:口白、音樂、音效的搭配,當三者融合的巧妙,就能為聽眾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聽見台灣聲景》的特色就是在於以生動有趣、充滿故事性的方式做到三元素的呈現,即使節目只有五分鐘,令人驚喜的劇情展開,搭配每一個情節轉換的音效、音樂,加上富含趣味的口白互動,既令人印象深刻,又不會搶走聲景主角的風采,能牢牢地抓住聽眾的耳朵,充份發揮廣播的優勢,為聽眾帶來豐富的聽覺饗宴,就好像自己真的走進了那個聲景!

《聽見台灣聲景》實際的製作團隊就只有兩個人:許健挺分台長親自前往場域收錄聲景,蔡鳳婷主持人則負責一切後製與主持工作,非常不容易!《聽見台灣聲景》作為首次獨立製作的作品,蔡鳳婷主持人說,營造「聲」歷其境的感受是一大挑戰,即便認為第一集節目的發揮不如自我預期,但回憶起這段歷程,反倒覺得是一個進步的起點。

兩位製作人平時都有其它專職工作,但憑著想做一檔有趣節目的信念,以及期許兒少能開啟「聽」的察覺力,最終順利地完成該節目。製作途中遇到許多的貴人,像是小宥、鳥專家李建安老師等等,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起塑造出節目的精彩!許健挺表示,過程中除了學習許多鳥類知識以及連結起自己童年的記憶,重要的是相信節目可以解答、傳播及分享這片土地上動人的生態樂章。我們身處的環境都是聲景,但我們卻不曾駐足聆聽這份美妙,在沈溺於3C產品的生活中,找到聆聽土地、探索自然的感動,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只要我們能守護及保持在地生態環境永續,鳥類們就能依循一年24節氣的節奏,傳唱著牠們的「即興旋律」。

《聽見台灣聲景》不僅將持續更新,更發行互動式鳥類撲克牌文創商品,持續與淡江大學賴婷鈴副教授合作,結合學生們的聲景作品,希望在自然數位教材製作上盡一份心力。

節目簡介

《聽見台灣聲景》節目,以導入「聲音療癒體驗」(ASMR)的意涵,傾聽台灣土地聲景為出發點,試著收錄這塊土地不同場域隨著節氣變化的聲景,節目透過大人與小孩間活潑的對話銜接聲景踏查,搭配音樂及少量的人聲獨白,融合為一則又一則動聽的自然樂章,帶領聽眾享受「聆聽」的樂趣,用聲音「觀看」世界,遠離塵囂,將身心靈回歸大自然的懷抱,進行一趟聲音療癒體驗。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xChanne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