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4.【聲音類】童話透中島

9-12歲

播出頻道:Podcast

製作人: 江志倫、謝佼娟、葉又菁

節目團隊專訪—在空中說故事,帶著聽眾飛進《童話透中島》

–由志工記者 蔣沛妤 報導

在這個講求聲光刺激、視覺爆炸的時代,Podcast節目《童話透中島》是一座由聲音構成的島嶼,藉由純粹而生動的聲音說故事,讓想像力無限延伸,深受聽眾的喜愛。

主持人江志倫笑著說,「當初節目命名的方式是讓讀小學的女兒拿去班上給同學們投票。」在《童話透中島》中,所有的聽眾都是「島民」,登島後便可以讓眼睛、腦袋從聲光刺激中解放出來,自由飛翔在童話的世界裡。

主持人謝佼娟則說,其實三位節目主持人都有自己的正職工作,由於熱愛聲音表演,才會讓他們聚在一起說故事。節目企劃上,會先選擇一篇故事,再以這篇故事為底本,加入具兒少教育意涵的內容進行延伸,長出不同故事。例如:以故事角色的行為舉止做品格教育,或是透過故事情節的設計,安插公民議題等。

該節目不單單只是說故事而已,主持人也會配合各項節慶推出不一樣的節目內容。像是父親節時《童話透中島》曾搜集島民們想對爸爸們說的話,幫忙島民們在空中傳遞出去。其中讓主持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島民爸爸是空軍,他希望爸爸在空中執行任務時可以平平安安。

《童話透中島》除了使用華語錄製之外,近期推出閩南語(臺語)的故事節目。近年來小朋友對於母語越來越陌生,為推廣母語,主持人們絞盡腦汁地撰寫閩南語的企劃腳本。主持人葉又菁為了能夠更準確地掌握閩南語用詞,還去參加閩南語中高級檢定,她表示﹕「寫閩南語的企劃比國語來得更有挑戰性,經常要思考該怎麼講才能讓聽眾好理解。」。」

《童話透中島》今年邁入第二年,三位主持人表示,為了提升節目品質,未來節目將改成訂閱制。有位國小島民在直播聊天室說要去殺豬公來支持節目,主持人們也回應,訂閱付費絕對是大家能負擔的金額,所以開玩笑地說「請各位島民不要濫宰豬公。」

《童話透中島》今年十月中旬才在臉書粉絲專頁進行兩週年「直播說故事感謝活動」,目前也正在規畫現場說故事的實體活動,預計將舉行一些親子活動,讓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同參與。此外,《童話透中島》也將與正聲廣播電台合作,希望可以帶給聽眾更多精采的故事。

 

節目簡介

《童話透中島》的節目內容以經典童話故事為主軸進行改編,帶領孩子進入想像力的世界。藉由故事前後的人物聊天、討論與思辨,賦予經典童話新的思考觀點,並延申討論與故事有關的科普、安全、歷史地理、文化、國際觀及語文素養等知識。希望能讓小朋友減少用眼時間,輕鬆聽故事之餘同時吸收知識、關懷在地文化,也同時培養核心素養以及迎向未來的眼界!

童話透中島播送平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