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1.【影視類】公視主題之夜SHOW

13-15歲, 16-18歲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台

製作人: 莊又竑

節目團隊專訪—公民不分高低,《公視主題之夜SHOW》讓你暢談公共事務

–由志工記者 吳嘉恩 報導

《公視主題之夜SHOW》以播放紀錄片和電影的方式深入淺出地呈現當週主題,舉辦公民論壇讓與談人和現場觀眾圍繞主題進行深度解析和討論。製作人莊又竑認爲,雖然不同國家的文化歷史脈絡都有所差異,但仍不乏一些與台灣相似的面向及社會問題,因此節目多從國外尋找探討相關議題的紀錄片和電影,作爲台灣的借鏡。

製作團隊會視當集節目主題,決定邀請的與談人類型,以「自殺,到底想殺死什麽?」主題爲例,邀請精神科醫師、精神權益運動者、癌症病人照護者和NGO協會創辦人一起坐在台上,引導現場來賓進行討論。莊又竑強調,無論是坐在台上或台下,與談人或現場觀衆,大家都是公民,但爲了讓參與論壇的所有人聚焦在主題上,節目需要依靠主持人和與談人帶領大家深入主題核心進行討論。因此,製作團隊經常在座位的擺法、與談人和觀眾之間的發言比例等細節來回討論,以彰顯公民論壇的價值和精神。

製作團隊曾在「我們進監獄做什麽?」這一集不開放其他公民入場,僅邀請六名與談人參與錄影。兩位前受刑人、社工、監所管理員和法務部長在節目中摘下頭銜,直接以名字稱呼對方,嘗試讓大家在同一個高度進行討論。對製作團隊來説,這是最理想的公民論壇進行方式。

「從0到100歲,只要是活著的人,我都覺得是公民」莊又竑說,公民論壇是屬於公民的討論空間,不一定需要擁有博士學位或知識份子的稱號才有資格參與,她還説常有高中生會到現場來參與討論。如果對節目的議題有興趣,歡迎大家積極參與論壇、發表意見,激盪出多樣觀點和思考面向。

《公視主題之夜SHOW》討論的範圍很廣,當中包括很多一般節目不會提及的主題,包括香港移民潮、成人片的影響、對身障者的玩笑、學校威權等等。莊又竑認爲,公共電視台有責任把冷門、非主流的議題放在檯面上,讓大家一起面對這些爭議議題,社會才有對話的可能,進而達成共識。

節目簡介

《公視主題之夜SHOW》是一場實境秀,讓嚴肅的社會議題也能輕鬆談!任何人都可以上節目自由地表達意見,直接吐槽提出,保留當下最自然地發生,反映真實的實境節目。邀請公民參與,拍攝他們的生活實踐,讓所有人感同深受,對議題有更深切的體會。融合網路世代最常使用的修圖軟體,舉辦線上問卷調查,蒐集網路公民意見納入論壇討論題綱。邀請不同國家的世界公民,克服時差加入討論,廣納多元文化不同觀點,連線進行國際交流,增進台灣與世界國民外交,做到不分國界的公民論壇秀。在疫情警戒下,以視訊軟體連線,打破時空距離隔閡,取代現場公民進行節目訪談。

公視主題之夜SHOW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