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33.【影視類】練習生,衝一波!

13-15歲, 16-18歲

播出頻道:客家電視台

製作人: 高嘉鴻

節目團隊專訪—《練習生,衝一波!》將邁入第5年 從志工領域轉戰高中社團

–由志工記者 饒辰書 報導

《練習生,衝一波!》從2018年開始至今已製播超過50集,從第5季開始節目主軸從「體驗志工」轉型成「體驗高中社團」,製作人高嘉鴻說,主持人被設定成「社團裡最菜的社員」,把節目的舞台讓給學生,帶領觀眾從第一人稱視角窺探高中社團的真實面紗,他進一步透露:「每次體驗後,連主持人自己都收穫滿滿。」

該節目過去透過實際體驗,創造青年與非營利組織互動的機會,也期待突破「志工很無聊、不適合年輕人」的刻板印象,如今則轉型成揭開高中社團的多元面貌。節目雖由客家電視台出品,但要找到能操流利客語的高中生實在不容易,因此從第3季開始改由客台主持人主持,藉此維持一定客語比例,也讓整體節奏更順暢。

外傳「108課綱」扼殺社團活力,造成學生為了升學而湧入學術性社團,高嘉鴻實際觀察後指出「確實有這種現象,但仍因學校而異」,像是他們還是接觸過軍事研究、兒童節目、網美、調酒等相當有特色的社團,其中明道中學的「空拍機社」讓他最印象深刻。他表示,由於明道中學的師長本身就在玩空拍機,所以可說是學校上下都熱衷空拍機領域,「老師甚至鼓勵學生用3D列印自己做出空拍機」。

在與學生的互動中,節目宗旨是盡量把舞台留給學生,而不是由製作單位或指導老師主導,這個堅持也讓學生展現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表現。高嘉鴻回憶,有次在拍攝飛盤社的過程中,主持人不小心腳扭傷了,於是學生馬上調整形式,讓主持人能夠減少移動,後來拍攝結束後學生竟和主持人分享「這就跟人生一樣,隨時要能因應意外調整」,成熟程度令高嘉鴻頻頻點頭。

對於節目的轉型,可以感受到高嘉鴻的滿意,以及實際走進高中社團帶給團隊的驚喜。高嘉鴻分析,志工領域做久了其實每次結局都很類似,但是當我們抱持著向學生學習的心態,跟著社團幹部一起「運作」社團,而不單單只是參與社課時,有如一起「生活」,隨之而來的感觸與收穫是很獨特而深刻的。

然而,高嘉鴻也分享轉型後遇到的困難,像是最需要積極克服的是版權問題,所以製作單位通常會先向社團成員討論其所使用的音樂,事先跟版權商洽談,因此像是經常大量使用版權音樂的熱舞社、熱音社等,就是節目比較難觸及的類型。此外,由於節奏考量,節目通常也以動態性社團為優先,高嘉鴻坦言,這確實是目前選題上的限制。

 

節目簡介

節目特別安排主持人化身為「志工練習生」,前往全台灣的公益社福團體,真實體驗每項志工服務內容,展現多元的志工面貌,發掘出當志工的樂趣、意義與價值。節目呈現善心義舉的正能量,激發青少年樂於思考有關社會責任與自身關係,理解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重要。在面臨事與願違、熱心被誤解、好事變壞事的現實百態時,都是值得兩面省思的社會課程。

練習生, 衝一波!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