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44.【影視類】樹人大冒險2

9-12歲 |

播出頻道:原住民族電視台

製作人: 姚孟超

節目團隊專訪—兄妹齊心冒險 對抗山林破壞

–由志工記者 徐熙婷 報導

「哥哥變成樹人了,我怎麼辦?」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樹人大冒險》系列動畫,以泰雅族小兄妹尤命和尤瑪為中心,除了以精緻的動畫傳遞手足相伴之情和山林保育的重要性之外,也展現原民文化的生活智慧,首集推出時,更獲得休士頓國際影展的獲獎肯定。

從《樹人大冒險1》中的哥哥尤命保護妹妹尤瑪,到《樹人大冒險2》裡,則是換成由妹妹尤瑪找尋「花精公主」解救變成樹人的哥哥,同時也要攜手對抗專門鋸樹的「鐵鋸魔」的傷害。《樹人大冒險》系列導演蘇俊旭與原民台節目企劃戴榕伸在受訪時表示,感謝原民台的大力支持,節目放映後得到的回饋超乎預期,尤命、尤瑪兩兄妹的故事才得以延續。

作為架空世界觀的奇幻原創動畫,《樹人大冒險》系列雖然沒有原著或史實援引,但團隊以嚴謹考究泰雅族背景聞名,進而從動畫細節中保留了傳統文化的考據。同時,動畫配音也是請專業團隊協助,以生活化的用字遣詞及精準的口語發音,讓情緒及語言不失真。

《樹人大冒險》系列講的不只是手足情深,也闡述環境保護的理念。蘇俊旭導演指出,第二集的反派「鐵鋸魔」有著金屬外觀,長相貌似電鋸般的老鼠機械妖怪,即是以專門盜伐山林、鋸樹的「山老鼠」作為反派設計,以寓言故事的形式,傳達出破壞山林是不好的行為。

該系列節目推出後,不僅從台灣在地躍上國際,得到國際獎項的肯定,刺激精彩又富有教育意義的故事更受到許多大小朋友的喜歡。戴榕伸分享,此部作品曾在原鄉小學放映,小朋友們看完後紛紛表示意猶未盡,想要再看更多的故事,這足以證明節目的成功與可看性。

節目簡介

延續尤命與尤瑪的冒險故事,運用奇幻的風格製作全泰雅族語動畫片。藉以傳承原住民族的語言、文化與生活智慧,更希望透過樹人的冒險旅程,呈現對生態環境的守護與省思,了解並學習原住民族愛惜山林的精神,共同來守護環境。生活在台灣這座小島,坐擁珍貴的自然資源,更應該學習如何與環境和平共處。故事藉由兄妹關係的表現,傳遞與家庭相處的正向情感。如何與家人相處,是兒少成長階段面臨的共同課題,同時讓大小朋友都能學習珍惜家人之間的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