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6.【影視類】誰來晚餐13

13-15歲, 16-18歲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台

製作人: 朱文慧、孫芳鵑

節目團隊專訪—《誰來晚餐》走進不同的家庭,說不同的故事

《誰來晚餐》從2008年開播至今,已逾14個年頭,是台灣唯一一檔以家庭故事為主題的真人實境節目。節目以家為出發點,期盼透過齊聚家庭成員,再次找回家的連結,並藉由受訪者分享家庭與自身的內心故事,再次從過往中學習、面對與成長,讓擁有相同經歷的觀眾透過節目找到一點希望與溫暖。

節目前半段以受訪家庭分享故事與生活點滴為主,後半段則會邀請受訪者夢寐以求的嘉賓蒞臨,與他們一同共進晚餐,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與人生觀。在第13季的節目中,特別新增子題「私房小宇宙」與四個小單元「私房菜、冰箱大突擊、捨不得丟的東西、就趁現在」,讓長達50多分鐘的節目多了不同的創新與變化,希望藉此激盪出受訪者家庭不同的火花。製作人認為「從飲食習慣便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透過分享冰箱及個人衣櫃,能夠得知受訪者的生活習慣與性格特質。另外,「捨不得丟的東西」單元,以分享無法割捨的物品來了解受訪者過往的故事與心境,剖析人物的內心,描繪出更立體的人格。

「分享即是幫助」是該節目最大的理念,無論是受訪者藉由分享故事,再次檢視自己的內心情感與過往故事,得到與自己、家人和解的勇氣,抑或是讓擁有相同或類似經歷的人們透過節目得到慰藉及幫助。常言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與經歷,因此「誰來晚餐」的意義便是剖析這些家庭故事,讓我們經由鏡頭畫面實際觀察每個家庭的不同,並且回過頭來反思自己的家庭關係。

作為台灣實境節目的始祖,製作人分享,當時台灣尚未興起實境節目的風潮,他們便構思以更貼近日常生活的製作方式探討家庭的議題,用真實、不加修飾的拍攝手法,讓觀眾更真切地感受到家庭的意義。製作人表示,他們不只想做無數個關於家庭的故事,更期盼家人間重新展開對話,整理自身的生命史,讓擁有同樣經歷的人們能夠拾起悲傷,在困境中找到力量。

該節目聚焦在家庭關係,為了更貼近受訪者家庭與不干擾其生活,所以長達一小時的節目往往只有兩位工作人員進行拍攝。此外,齊聚家庭成員並不簡單,為求呈現出更好的畫面與故事,經常需要耗費一、兩個月,甚至是整整一年的拍攝時間。每集節目製作都需要付出龐大的心血,以時間換取畫面,雖然艱辛,但製作人卻樂此不疲,因為對他們而言,呈現出更完整豐富的家庭面貌才是最重要的事,而他們也期待能發掘出家庭中更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每個人都有訴說自己故事的慾望」製作人坦言,如何成功說服來賓願意將自己的日常生活與家庭故事展現在大眾面前非常困難。尤其真實的人生又比戲劇更加戲劇化,人們往往不願意主動坦露自己的傷疤,製作人也曾被拒絕不下數次,但是她相信每個人都需要可以傾訴內心情感的窗口,而且有人願意好好傾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正因如此,她希望受訪者了解「分享」其實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全新一季《誰來晚餐14》在10月28日開播,有全新的片頭動畫及音樂,象徵全新的開始。該季也策劃許多新興單元,製作人透露,明年的新春特別節目將邀請藝人嘉賓作為社會觀察家,直接走進市場與民眾聊天,詢問他們今天買什麼、打算回家煮什麼等等,並尋求民眾願不願意讓藝人跟著回家拍攝,分享更多家庭故事。       

 

節目簡介

《誰來晚餐》是台灣唯一一個以家庭故事為主題的真人實境節目,每集拜訪一個家庭,並有一位神祕嘉賓蒞臨。面對2021年後疫情時代,《誰來晚餐13》新增子題『我的私房小宇宙』,希望在全球仍充滿著不確定性,出國旅遊難上加難的此刻,讓台灣人對自己的鄉土,有了更多熱情與探索的動力。《誰來晚餐》是全台走透透的節目,踏遍許多大城小鄉。這次要讓受訪家庭帶著觀眾,從家庭的情感和生活經驗出發,拍攝食物、景點、物產、鄰居等幾個面向的『我的私房小宇宙』,讓觀眾更認識台灣各地的鄉土味。

誰來晚餐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