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40.【影視類】閻小妹大戰數學魔

9-12歲

播出頻道:MOMO親子台

節目團隊專訪—數學也能這樣玩?從生活經驗出發解題,「閻小妹大戰數學魔」邀孩子一起破關斬將、玩轉數學!

–由志工記者 許詠婷 報導

黑板上的複雜算式,常令人不知如何下手,數學是許多學生的一大魔王!臺師大數學系林福來名譽教授主持的《JUST DO MATH~就是要學好數學計畫》期望藉由有趣的「遊戲」,令學生不再害怕數學。

節目以各種互動式的活動模組,激發動機和興趣、與生活做連結,為數學的學習之路做「奠基」。本次與冉色斯動畫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閻小妹大戰數學魔》系列動畫,由主角閻小妹帶領,發揮角色間團隊合作的精神,以淺顯易懂的語彙破解數學問題,一步步打敗數學魔,精彩的動畫呈現、有趣的生活實例,讓數學不再是難以跨越的高牆!

對於臺灣數學教育的現況,林福來教授點出「無趣」、「沒用」、「沒信心」是造成學生普遍畏懼數學的原因。某次與孫子下棋的經驗,他體悟到對孩子來說「遊戲,是可以激起學習興趣的」,因此該計劃主軸皆圍繞在「從遊戲中學習」。左台益教授表示,《閻小妹大戰數學魔》不會就此結束,他期望持續以科技結合教學,讓數學具有「實作性」,就像動畫中閻小妹一行人動手嘗試解決方法一樣。

線對稱、比例、機率,是如何轉譯成孩子容易理解的語言呢?身為編劇的臺師大數學教育中心傳播產製組組長賴以威副教授分享,劇本編寫的確具有挑戰性,與平時寫作的習慣不同,因此他參考過去活動模組的課程側錄、童書,以及學生們的反應,瞭解適合這個年齡層的用語與生活實例。冉色斯的蘇俊旭導演也提到,不同的分鏡方式會深深影響數學概念的呈現,因此多次與老師們溝通後,才逐漸建構出合乎邏輯的數學解題過程。

「數學秩序,恢復!」是該節目每一次成功解開數學問題後會聽到的歡呼,節目希望拋開傳統思維,讓數學不只是書本上的生澀語言,而是成為眼前的遊戲挑戰,透過《閻小妹大戰數學魔》擺脫挫敗感,打敗心中的「數學魔」!

節目簡介

《閻小妹大戰數學魔》是首部原創數學教育科普3D動畫,「數學」一直是許多學生害怕的科目,節目消除小朋友對於學習數學的恐懼,也能激發數學思維,進而發展數學素養。內容來自「數學奠基活動模組」為參照,轉化成3D動畫影片,透過遊戲的操作,讓抽象的數學具象化,更能夠貼近小朋友的生活及想法,激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與熱愛,在學習上展現數學的潛能,並進而幫助學生培養實際應用科學的專業知識能力與生活中的數學素養能力。

閻小妹Yameme 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