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37.【影視類】神奇故事屋

9-12歲

播出頻道:GOOD TV

製作人: 孫葆媛、蔡家豪

節目團隊專訪—神奇故事屋飄十年書香

–由志工記者 蔣沛妤 報導

好消息電視台製作的兒少節目《神奇故事屋》今年邁入第十年,在十週年特別節目中,特地邀請十年前曾經參與過的小朋友們回娘家。他們褪下十年前的稚氣,長大成為少男少女了。他們表示,感覺長大就是不能像小時候那樣耍任性,要做好榜樣給弟弟妹妹們看。蔡家豪製作人表示,感受到這個節目對孩子們有幫助讓他很欣慰,像是曾經有位小朋友透過製作點心,體會到做事要有順序及輕重緩急;也有小朋友因參與這個節目,使她在課堂中比其他同學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有小朋友藉由這個節目找到自己的興趣,以及未來想做的事情,影響他後續的生涯規劃。

由於《神奇故事屋》有些是外景訪談,許多環節因疫情都必須暫停,讓節目錄製遇到不少困難,期待疫情趨緩後能繼續製作更多精彩節目。蔡家豪表示節目主持人劉清彥(阿達叔叔)本身就是位資深的童書專家與兒童文學工作者,在選材方面,劉清彥會去發掘許多優質的台灣本土繪本,讓觀眾知道除了國外的童書,台灣本土也有許多優質的童書創作者。

蔡家豪製作人分享,自己曾經擔任聯合國兒童福利節目的志工,當時是要將手機送給不同國家的小朋友,讓他們拍下每天的早餐並回傳給單位,高所得國家的孩子所吃的早餐,都是我們想像得到的牛奶、麵包、麥片……;反之,所得相對較低的孩子,早餐就沒有那麼澎湃。蔡家豪表示,看到窮苦的孩子採草吃或啃樹皮,讓他非常揪心,所幸藉著媒體傳播的影響力,全球各地的善款紛紛湧入機構,讓他們可以填飽肚子。蔡家豪認為,透過個人微薄的力量,使他人的生活得到改善,甚至讓善心像大隊接力般持續傳遞出去,不僅讓他動容,也讓他立志透過製作台灣優質的兒少節目,讓這份情感繼續地流傳下去。

《神奇故事屋》致力於推廣本土作家的繪本及台灣民俗文化,未來則會規劃從外國人或是新移民的角度來看台灣,並將藝術美感教育帶入節目中,當然節目也會持續推廣閱讀,讓小朋友懂得在生活中尋找答案。

 

節目簡介

《神奇故事屋》裡有一個神奇的通道,這個通道帶領小朋友從紙本圖畫書的內容,來到真實場景裡,讓小朋友們在「實境體驗」中,以節奏明快、輕鬆有趣的互動和對話,帶出節目中、繪本裡要傳遞的信念和教育核心,也能更加的認識我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也成為電視機前父母解說故事及互動的示範,讀萬卷書也行萬里路,有天也能閱讀繪本走訪各個角落。

烤箱讀書會/神奇故事屋 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