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35.【影視類】GO!蔬菜小隊!

4-8歲

播出頻道:客家電視台

製作人: 林逸琇

節目團隊專訪—透過動手做與好奇心,讓孩子重新愛上吃蔬菜

–由志工記者 楊佳臻 報導

《GO!蔬菜小隊!》節目的成立,除了是製作人林逸琇(一休)兒時的經驗外,也是製作團隊發現兒童對於蔬菜有嚴重的「挑食」問題, 因此他們希望透過節目的包裝,使幼童愛上吃蔬菜。在題材的發想上,林逸琇認為直接進到幼兒園與孩子們溝通互動,進而蒐集來的資料是最準確也最珍貴的。節目經常要前往許多農場或農地拍攝,除了自己主動接洽與他人推薦外,有一部分更是農場主人與農夫認同節目的核心理念,才進而促成合作的。

該節目非常強調的一點是要讓孩子「動手做」,無論是親自到田野間摘取蔬菜水果,或是將自己摘到的蔬果帶回來製作成簡易料理,林逸琇表示,透過親自動手做,可以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在探險的途中充分發揮五感、打開眼界,使孩子們逐漸喜愛上原本挑食的食材,是該節目希望能傳遞的概念。

像是在節目中有位小朋友原本害怕吃酸的食物,但在拍攝「橘子」這個單元時,他因為感到好奇與有趣,自己冒險爬樹摘橘子,雖然剛開始採到的橘子都是酸澀的,但當他終於採到並吃下一顆香甜的橘子時,這個孩子露出喜悅滿足的神情,這樣難忘美好的經驗引發他回家後主動向母親要求想嘗試吃橘子看看,進而發現水果的美味之處。

布偶娃娃「肉肉」作為《GO!蔬菜小隊》的靈魂角色,他是節目中客語的主要發聲者,負責講述客語台詞,在每季節目調整之下,「肉肉」陪伴孩子們冒險、探索、發揮創意,與孩童們有更深刻的互動。節目從2019年開播至今,累積了許多觀眾與粉絲,其中更影響許多孩童,有家長表示,孩子在錄製完節目後開始喜愛吃原本不敢吃的蔬菜,也有家長分享,透過一起收看和討論節目內容,竟大大地改善女兒挑食的問題,希望節目一定要繼續製播下去,陪伴更多孩子成長。

「或許《GO!蔬菜小隊!》就是那個鉤子,可以幫助家長,讓孩子上鉤吃蔬菜。」透過節目持續地產出,林逸琇期待節目可以為孩子帶來正面的影響,使他們真正地愛上吃蔬菜,改善孩童挑食的毛病。

 

節目簡介

節目以食農教育為目標,拜訪以友善農法、無毒有機施作的果園農家,讓孩子知道「原來水果長這樣喔!」,使孩子容易明白水果採收過程,透過與果農討論,把知識轉化成孩子容易消化吸收的內容。以無用火烹飪為目標,由專家設計合適的菜色,輔以安全的器具使用,讓孩子靠自己的雙手完成一道道料理,從視覺與觸覺,一起見證水果變成料理的神奇過程。

GO!蔬菜小隊!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