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30.【影視類】熊星人-蓋亞能源遺跡之謎

9-12歲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台

製作人: 張永昌、林瓊芬

節目團隊專訪—熊星人不只談「再生能源」,未來還要談更多「這塊土地的故事」

–由志工記者 饒辰書 報導

「台灣也有很多傳說,但我們好像從小就更認識日本或美國的故事」公視科普動畫節目《熊星人—蓋亞能源遺跡之謎》的導演黃有傑說,「熊星人」從公視哲學思辨的兒少節目開始,到這兩季的科普動畫,逐漸成為知名的本土IP,而當前目標是透過節目、漫畫等形式推廣「熊星人」,讓它能在未來說更多在地故事。

 

《熊星人—蓋亞能源遺跡之謎》是公共電視推出的科普動畫兒少節目,與臺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合作,第一季以「地球科學」為主題出發,本季則探討「再生能源」的概念。節目將科學知識融入遊戲關卡,讓觀眾跟著三熊等角色一同闖關,希望帶領國小生在過程中學習並思考與再生能源有關的知識。

 

黃有傑表示,「手機沒電」是許多人的日常生活,所以從此切入能引發觀眾對能源議題的興趣,進而思考環境友善、珍惜資源的議題。他也分享,因為觀察到姪子很愛玩手遊,於是該節目將科學知識融入「遊戲破關」的過程,並安插許多日常生活的情景,希望引導學童跟著主角完成關卡的同時,也自然而然學到科普知識。

 

有次黃有傑出席該節目在桃園動漫節的攤位時,見到許多小朋友不僅認得熊星人,還紛紛圍繞在一旁開心地和玩偶互動。黃有傑分享,當他進一步問這些小朋友有關「再生能源」的議題時,他們都能侃侃而談,當下他非常欣慰,因為這個節目的確成功抓住國小觀眾眼球,也將科學知識順利傳遞出去。

 

從小看Disney長大的黃有傑指出,雖然產業環境讓台灣的動畫很難跟日本或美國比拼,但是他還是希望盡可能讓喜歡動畫的人能有收看本土內容的機會,不然台灣其實也有很多傳說或史料,但我們好像總是更認識國外的文化。於是,熊星人目前透過推出劇場版、台文版漫畫、打造元宇宙體驗場景等方式,一方面欲持續打響IP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透過這個IP,講更多與在地文化、語言有關的故事。

 

節目簡介

為調查事情的真相和拯救拉雅,三熊前往蓋亞星展開任務。蓋亞星上三熊必須透過再生能源相關知識破解謎題,收集能源石,躲避其他邪惡組織,一個充滿冒險、尋寶與解謎的篇章!冒險設定將太陽能、地熱能、海洋能及風能四個再生能設計四個解謎關卡,每個關卡涵蓋該再生能源的概念。在解謎過程,理解與思考解謎要素,吸收再生能科普知識的原理。推出台語配音版本,針對台語歌曲,歌詞韻腳皆符合台語精神,在台語推廣上貢獻一已之力。在溫室效應與能源安全疑慮等問題,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受到各界重視,期待孩子觀賞過這部動畫後,了解再生能源的原理與知識,也能理性探討台灣現有環境,一起保護這塊土地並與它友善共存。

熊星人和地球人 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