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2.【影視類】神廚賽恩師

9-12歲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台

製作人: 鄭佳華

節目團隊專訪—美食科學的秘密,「食育」從小做起

–由志工記者 蒲恩惠 報導

公視節目《神廚賽恩師》從 2020 年製播以來,曾獲得電視金鐘獎兩項入圍的肯定;於2021年更榮獲「第20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最大獎「年度最佳兒少節目獎」殊榮,令人不禁好奇這檔兒少節目究竟藏有什麼樣的魅力吸引無數觀眾收看呢?

《神廚賽恩師》一集約30分鐘,節目以台灣人「愛美食」、「愛吃」為切入點,節目策劃的緣起是從製作人與她的孩子間最單純的對話「雞肉用煮的跟用烤的有什麼不同」為出發,她發現料理背後都藏有一大學問!

有別於一般節目,《神廚賽恩師》特色為真人實境秀節目,以寫實拍攝手法、外景實際操作、淺顯易懂的動畫呈現美食歷史,搭配機器人AI小神廚專業敘述,以及納豆哥哥類喜劇方式演出,深入研究與紀錄美食,自然地帶出食育行動與科學領域的完美結合。此節目充分發揮實驗精神,看似簡單的料理其實已歷經無數次失敗,節目展現出努力不懈的求知精神,過程雖然辛苦,但從小朋友的真性情發現,美食佳餚值得被等待,並獲得大批觀眾的迴響與共鳴。

鄭佳華分享,身為節目製作人最大的挑戰是「整合」和「通識」的能力。她坦言在與不同領域專家交涉時,要把所有資訊加以整理、消化是最困難的!為了確保觀眾在製作美食的同時,也能了解其科學依據,節目在統整資訊方面下足了苦功。她期許青少年在解決問題時,能養成「更全面」的思考、「跨領域」的學習,以增加觸類旁通的能力。

她也進一步透露,《神廚賽恩師》新一季將以全新主題「食材變變變」與大家見面,將邀請國際交換生賈斯汀學習中華料理,希望透過不同食材的變化性帶大家玩科學、做美食,從中挖掘精彩且不為人知的奧秘。

節目簡介

《神廚賽恩師》是一個獨特又有趣的廚藝科學節目。從生活料理時常發生的問題為前導,經由校園學生試吃的感受,再銜接廚藝賽恩師-在史達魯和主廚們的帶領實作,讓廚藝、文化、科學深度廣度一氣呵成,真實展現寓教於樂的理念。透過類戲劇手法,劇情能增加該年齡層觀眾的黏著度,隨劇情起伏而距焦,軟化傳統的教學手法,輕鬆吸收多元領域的知識,並擁有實際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神廚賽恩師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