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MOMO玩玩樂第十一季

4-8歲 | 4顆星 | 製作人:楊佳茹
MOMO親子台 (2021) ‧ 2021 第21屆

節目團隊專訪—玩樂與學習並沒有「標準答案」

–由志工記者 藍妮蒨 報導

 

《MOMO玩玩樂》開播至今陪伴孩子走過11個年頭,在全新一季朝向抽屜式發展,希望家長能帶著3-5歲的孩子,在家中透過日常隨手可得的物品,跟著節目「肢體遊戲」、「一起動動腦」與「一起找一找」單元,一邊玩樂一邊培養自主生活自理與主動探索的認知能力。

「孩子的能力其實遠超乎我們可以預期跟想像」楊佳茹點出,社會中普遍家長多抱持著「孩子還太小」、「他會受傷」等觀念,其先入為主的眼光,過於期盼讓孩子給出「標準答案」,可能會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喪失了獨立學習與嘗試的機會。

雖然孩子在面對未知的東西會有點排斥,但很多時候藉由嘗試後會發現孩子是喜愛且富有成就感的,這也是楊佳茹很鼓勵親子共同觀賞《MOMO玩玩樂》的原因之一,透過節目設計的單元,放手讓孩子著手嘗試,培養自主思考與想像,也能學習在活動中不依賴、不依隨他人,進而激發出獨立完成任務的能力。

至於《MOMO玩玩樂》第十二季的規劃,楊佳茹說,製播上受疫情影響,孩子無法前來錄影,暫時沒有很積極的去規劃,但未來節目會更收集現在孩子更感興趣或流行的議題,很有機會把這些元素與理念帶到節目裡呈現給觀眾。

節目簡介

《momo玩玩樂》是針對學齡前的幼兒所設計的節目,這階段孩子的成長學習特別著重他們好奇心的探索、生活習慣的建立、語彙表達的練習,因此節目除了有動動身體的體能遊戲,還有針對生活認知設計了「一起動動腦」單元,用互動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建立基礎認知,並將生活常規與生活自理設計了「一起找一找」單元,讓孩子親自動手做,幫助孩子建立生活經驗,透過不同的遊戲單元帶著孩子玩樂與學習。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