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動物大聯盟

9-12歲 | 4顆星 | 製作人:古金文
MOMO親子台 (2021) ‧ 2021 第21屆

節目團隊專訪—帶領孩子們了解善待小動物、愛護大自然的重要

–由志工記者 龍俊佑 報導

「記得去年12月,我們播出蛇類那集,有觀眾投書表示蛇很噁心相關意見,不希望節目播出。」製作人古金文分享,當介紹社會上較具爭議性的動物時,對於製作團隊而言是一大挑戰。

MOMO親子台於2020年9月推出嶄新節目《動物大聯盟》,透過鏡頭精彩紀錄動物百態,並以幽默風趣、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孩子們一起認識動物習性與自然生態;在瞭解多姿多彩動物世界的同時,也向孩子們傳遞人們與動物之間有著緊密的連結,藉此倡導愛護大自然及生態永續發展的觀念。

古金文表示,在《動物大聯盟》前兩季節目製播上遇到的兩大挑戰,分別為「爭議性動物的介紹」與「外來種入侵議題」。有些人本身對蛇類的印象是害怕與恐懼,對此古金文表示透過節目內容特別編排,希望能突破家長及孩子們心中對爭議性動物的負面印象。他強調如何以觀眾能接受的方式介紹爭議性動物,一直是製作單位努力的重點。

對於節目未來走向,古金文表示會強化動物與人們之間的關聯、介紹面向將更為廣泛,再加上透過「你知道蜜蜂跟螞蟻是近親嗎?」等有趣問答,將許多大人們看似沉重的環境議題巧妙地帶入孩子們日常生活,同時讓孩子們了解善待小動物及愛護大自然的重要。

另外,古金文也表示,《動物大聯盟》相較於2016年同頻道推出的節目《動物大明星》,收視族群不僅只有學齡前孩童,也包含學齡後孩童(年紀5歲以上),在介紹動物的知識含量上也會比較高。

節目簡介

是以4K拍攝的動物生態兒童節目,以多角度涉略動物常識,探討其生態環境、食性、棲息天敵,並將觸角延伸至特殊行為與不為人知的秘密、深入剖析有趣的動物世界。讓兒童透過節目,更進一步認識動物百態,並將正確的動物保育觀念帶入,藉此傳遞與學習如何與大自然裡的動物共同生活在這珍貴的土地上,發揮寓教於樂的節目精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