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貓道上的哲學家

9-12歲 | 4.5顆星 | 製作人:孫葆媛、李賢華
GOOD TV (2021) ‧ 2021 第21屆

節目團隊專訪期待哲學思辨向下紮根

–由志工記者 張紘齊 報導

「思考原來是這麼有趣!」這是節目《貓道上的哲學家》在籌備節目前,有位兒童參加節目團隊舉辦的哲學思辨營隊所分享的心得。節目《貓道上的哲學家》開播至今,歷時兩年,以故事內容為討論主題,藉由主持人的各種提問,引領兒童思考,產生出不同個體之間思想的交流。製作人李賢華認為,人人都是哲學家,尤其兒童的想像力還未被環境侷限,她相信大人可以從兒童身上找到更有趣的思考方式!

李賢華進一步分享:「在歐美的教育環境中,對於哲學思辨都有固定的課程安排,但在國內,雖然思辨素養在台灣的十二年國教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在升學體制的環境中,無論是學校或社會都忽視思辨教育,也導致台灣開始創立哲學思辨補習班,思辨教育變成了有錢人的權利。」節目的願景,是希望台灣每個兒童都能接觸到思辨教育,甚至搭配節目另外的企劃,讓師長也能有教材推廣思辨教育。

思辨過程需要時間,《貓道上的哲學家》節目時數不長,好處是能配合目前大眾使用媒體的習慣,疑慮是節目片段必須取捨每個兒童的發言,因此需要考慮到兒童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李賢華說明:「在節目拍攝前,我們會先帶領兒童做事前的思考討論,過程中也會教導他們學習互相尊重彼此不同觀點,讓他們在節目進行時,已經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了解他人想表達的內容,長時間下來也建立了良好的團隊關係。」

為了更深入的回應節目的使命感,節目期待收看節目的兒童,在家或是學校也能與節目一起發想思辨內容,李賢華計畫,未來會邀請收看節目的兒童以拍攝影片或投稿的方式,向節目提問與對話,讓哲學思辨之旅行走入台灣的每個角落。

節目簡介

《貓道上的哲學家》是一個帶領孩子思辨的節目,[貓道]是「劇場」與「攝影棚」的象徵,孩子則是天生的[哲學家],孩子們進入攝影棚中的小劇場思考、對話,就像從貓道上看下來,總會有不同的視角。 本季節目以「台灣在地故事」與「聖經故事」為兩大主題,藉由主持人不斷地拋出各種問題,引導孩子思考,讓孩子知道,一件事情的發生,並非只是表面看到的樣子。而這些問題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是讓孩子透過不同的觀點與推論,刺激思考,漸漸找到自己的答案。藉此,培養孩子思辨力,同時,當孩子自己被說服之後,才能真正內化在他們的生命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