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GO!蔬菜小隊!

4-8歲 | 5顆星 | 製作人:林逸琇
客家電視台 (2021) ‧ 2021 第21屆

節目團隊專訪—從孩子的經驗出發 三步驟讓孩子愛上蔬菜

–由志工記者 嚴子晴 報導

什麼原因決定了我們喜歡吃哪些蔬菜呢?《GO!蔬菜小隊!》的製作人林逸琇回想小時候跟著爺爺奶奶一起下田種空心菜,親手收成後再吃下肚覺得特別美味,這份記憶也讓他對空心菜的喜愛延續至今。從自身的經驗出發,林逸琇希望可以透過節目,製造小孩子與蔬菜良好的互動經驗,藉由親自下田、採摘蔬果並且料理,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節目開拍前,製作團隊曾到幼稚園進行田野調查,聽取小孩子的心聲,他們發現其實小孩挑食,不一定是討厭蔬菜的口感,而是覺得它們的外型很恐怖,例如:大人覺得口感甘甜的玉米,對小孩子來說卻是奇怪的生物。於是製作團隊設計出蔬果模型,讓孩子們可以先熟悉模型後,再進到農場觸摸實物,用熟悉感降低他們對蔬果外觀的恐懼。

節目還會讓小朋友親手料理從農場採下的蔬果。林逸琇觀察,小朋友喜歡自己完成的料理,還會愛屋及烏的喜歡上其中用到的食材。他提到曾經參與節目錄製的小朋友,原本不喜歡吃芋頭,卻因為覺得製作芋泥球的過程很有趣,結束錄製後還主動跟家長說下次想挑戰吃鹹味的芋頭。

料理環節的背後還藏著滿滿的巧思,每集節目中使用的食譜,其實都是製作團隊自行設計的,不需要冗長的步驟,用烤箱、電鍋簡單加熱就可以完成;為了讓小孩覺得有趣,料理的過程著重對食材的組裝,像是讓孩子用小黃瓜把玉米筍捲起來,過程中他們會想像自己是在做火箭,給予他們發揮想像力的空間;料理的環節也提供家長另一個選項,不一定要帶孩子去農場,利用去菜市場採買並料理的方式,也能一同參與孩子認識蔬菜的過程。

《GO!蔬菜小隊!》除了是製作人林逸琇自身童年的縮影,另一方面他也透過節目,讓許多孩子們能夠跟他一樣,回憶起童年,想到的是充滿蔬果香與家人陪伴的美好感受。

節目簡介

來自肉肉星的肉肉,在第二季《GO!蔬菜小隊!》,重返地球,跟著小隊員親身探訪,種植各種作物的農園,在蟬聲唧唧、豔陽燦爛的夏日午後,透過五感,享受找到蔬菜的驚喜快樂,體驗製作料理的樂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