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跟著dapin去旅行

16-18歲 | 5顆星 | 製作人:Sayun Bilang 陳曉芸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 ‧ 2021 第21屆

節目團隊專訪—真實體驗才能深入了解

–由志工記者 顏俊祥 報導

《跟著dapin去旅行》主要發想自製作人Sayun Bilang過去在澳洲打工度假時工作及生活的經歷。Sayun Bilang談到,跟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共事、生活,令她深刻地體會到不一樣的文化及生活樣態,透過長時間的相處,她對不同族群也有更深入的了解。在《跟著dapin去旅行》裡,製作團隊帶著不同的旅行者走進部落,與當地住民一起工作、生活,藉由實際體驗經歷不一樣的文化、族群精神及生活理念。Sayun Bilang表示,希望透過節目,讓觀眾對於台灣社會當中不同的族群能有更深入了解,進而減少因不了解而產生的誤會,甚至是不尊重。

節目造訪的部落除了遍布台灣各大鄉鎮之外,甚至還遠至海外部落。問到節目如何發想每集主題,Sayun Bilang表示,節目的重心是以人為本,製作團隊會先找尋有趣的人物,並瞭解他/她的故事及成長背景,進而再為他/她尋找合適的部落去造訪。此外,Sayun Bilang也分享,對的人和對的地方很重要,因此製作團隊在過程中必須保有耐心,並等待“Vuvu”的安排。(“Vuvu”,排灣語,意即祖父母級的長輩或是在天上的長輩。)

談到過去拍攝印象最為深刻的事,Sayun Bilang分享到節目第五季56集的旅行者張貴詠。張貴詠當時剛畢業於高職,而她對原民文化深感興趣,因此節目就安排她造訪台東下賓朗部落,讓她與當地的卑南族一起生活,深度體驗部落文化。到了拍攝的最後,張貴詠表示,透過好幾日在部落的生活及體驗,她確定了未來的志向就是要離開自己所生活的都會區,到台東讀書、學習與生活。

最後,問到《跟著dapin去旅行》對於兒少觀眾會有何啟發或幫助,Sayun Bilang表示,希望能觸及到青少年,以較為貼近他們的方式,帶領他們去認識與自己不一樣的人或族群。Sayun Bilang也認為,台灣雖是多元族群的社會,但實際上對於不同的族群及文化的包容度還稍嫌薄弱,因此期望藉由《跟著dapin去旅行》增加青少年對於不同族群的認識及了解。

節目簡介

《跟著dapin去旅行》自104年首播至今已邁入第五季,秉持著節目核心價值,期待透過旅行者的視角,帶著觀眾進入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透過工作與生活,學習並認識族人的在地態度與精神,進而翻轉大眾對原民既有的刻板印象,這也是我們這群由原民與非原民共同組成的團隊,視為最重要的價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