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kakudan 時光機

13-15歲 | 5顆星 | 製作人:恩樂.拉儒亂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 ‧ 2021 第21屆

節目團隊專訪—電視節目作載體 保存文化資產不再只是口號

–由志工記者 嚴子晴 報導

「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我腦海中許多的傳統文化,下一代該怎麼找尋。」因為九十五歲外婆的一句話,成為恩樂‧拉儒亂製作《kakudan時光機》的契機。kakudan是排灣族語的「文化慣習」之意,希望透過電視媒體的力量,讓原住民的青少年乘著由傳統文化搭建成的時光機,認識過去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原住民祖先們的生活面貌。

《kakudan時光機》自2017年開播至今來到了第四季,在傳承原住民文化命題之下,每一季都各自有一個明確的主題,來幫助製作團隊進行更深入的發想。而從第一季到第四季的主題變化,其實也代表著恩樂‧拉儒亂一路走到現在的心情轉折。節目第一季以「考古」為題,挖掘先人們過去的足跡,並藉此延伸原住民歷史的縱深。但是在製作團隊收集資料,探訪各地部落耆老們的過程中,恩樂‧拉儒亂對於老一輩生命凋零的速度感到心驚,「我可能上個月還在跟這個老人家聊天,下個月他就走了。」,意識到許多珍貴的傳統文化可能就此消失不見,危機感讓他決定第二、三季的節目以式微的文化為主題,希望透過節目,養成青少年對部落中文化議題的關心。

 

第四季的節目中,恩樂‧拉儒亂加入了永續議題的探討。他認為當前人類所面臨的生態危機是不分族群,每一個人都應該共同面對的課題,希望能夠透過節目的拋磚引玉,在認識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之餘,也將其賦予新的價值:更加友善環境、強調人與土地互相尊重的生活方式,值得生活在地球生態遭遇嚴峻考驗的我們做為參考。

 

「問十個孩子的心得,至少會有八個人說希望趕快長大,為文化的傳承付出更多。」來自參與節目拍攝的原住民青少年真切的心聲,是恩樂‧拉儒亂持續製作節目的最大動力,時光機帶領孩子們認識過去,也在他們心中種下願意積極認識自身文化的未來。

節目簡介

暖化衍伸問題不僅在極端氣候強度和頻率增加,也包括對糧食生產的影響。打開電視、報紙、收聽廣播…我們只會看到或讀到這個主題「氣候變遷」,但現實中,卻沒有多少人在談論身處在這個危機中的我們,要如何從日常去實踐再生能源的發展與應用。因此;節目《kakudan時光機》希望能拋磚引玉,透過低碳永續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的探索,讓青少年理解我們台灣有多少再生能源,藉由台灣原住民族祖先的智慧,發掘更多可以有助控制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跟學習,節目也結合科普教育及原住民族觀點,引導青少年如何透過各種「替代能源」來提高能源轉型的使用效率,因為這絕對是對付氣候變遷的主要關鍵,也是節目第四季製播「再生能源找生機」最大目的,哪怕透過一個小實驗,節目很努力也試圖從做中學的啟發中,埋下綠能扎根愛地球的正確觀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