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台語青春Báng-gà

16-18歲 | 4顆星 | 製作人:林瓊芬
公視台語台 (2021) ‧ 2021 第21屆

節目團隊專訪—傳唱台灣這個島嶼的故事

–由志工記者 翁靖祐 報導

 

《台語青春Báng-gà》是公視台語台於2021年1月所推出的企劃,內容包含了15首歌曲和15篇的微小說,每一首歌曲都有對應的動畫,並和小說劇情相互呼應,是非常創新的一種嘗試。而這15首歌曲皆由台語搖滾歌手流氓阿德演唱,並且也能夠在各大音樂串流平台聽見,節目製作人林瓊芬在(10/27)接受本會採訪,談及諸多這次企畫的嘗試。

 

林瓊芬說明,選擇以台語歌曲結合動畫與微小說這樣的方式呈現,一方面希望藉由歌曲醞釀的傳唱魔力,讓台語有更多機會和年輕世代產生連結;而微小說的嘗試,除了預算考量外,也考量到文字的流傳性以及其未來仍能保有多元發展性。林瓊芬也坦言,當初很擔心這種呈現方式是否會讓觀眾無法習慣。

 

在篇幅不大的微小說裡,製作團隊納入了許多議題的討論,如:環境、種族;林瓊芬也透露,在製作的過程中,會不時與團隊提議要不要再加入某個議題的元素。這些嘗試也成功讓這十二篇故事融合了許多台灣本土經常討論的議題,成為具有濃厚台灣文化氣息,能與台灣年輕世代連結與共感的作品。

 

《台語青春Báng-gà》的故事目前雖沒有計畫發展成卡通,林瓊芬表示,若將來能有機會,不會排斥將這次的企劃進行更多元的發展;也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透過類似這樣的企劃,漸漸發展出更多完整且精緻的文化搖籃,讓台灣的文化和感動能夠被傳承。

 

節目簡介

傳唱的歌曲是語言文化的搖籃,滲進人們的潛意識裡,沉澱成共同的記憶。 《台語青春Báng-gà」》製作出15首原創台語流行歌曲,期望台語持續被傳唱的同時,聽見的人可以感動記得,並創造屬於台灣年輕人特有的共感連結。 15首歌曲的創作發想以發生在「蟲島」的奇幻情境作為串聯軸心,在音樂影像的設計概念下交織出一部微小說——「蟲豸島的歌聲」。 小而美的製作團隊集結了充滿熱情,極愛台語的年輕人,大家一起發揮各自所長,讓這一場實驗奇想蔓延成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