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奧林P客

9-12歲 | 4顆星 | 製作人:洪精陽
客家電視台 (2021) ‧ 2021 第21屆

節目團隊專訪—勇敢說願意學!客語不只侷限在黑板上

–由志工記者 藍妮蒨 報導

 

《奧林P客》至2007年開播至今已經來到第15季,客家電視節目部兒少群執行製作林逸琇說明,節目起初是藉由廚藝過程學習客語,慢慢轉變到認識客庄的人文產業,如今則是讓孩子透過遊戲,沉浸在客語的氛圍裡,藉由肢體開發其創造力、想像力與表現力,提供課堂外的學習管道,讓教育不只侷限於黑板上。

 

《奧林P客》特色在於以遊戲結合感官動作,培養提倡客語學習,製作人洪精陽認為「語言沒有對錯和輸贏」,節目目的並非要參賽者或觀眾看完節目後就可以馬上提升客語能力,而是希望他們因這節目覺得客語原來可以這麼好玩,進而在生活中願意接觸客語,勇敢說、願意學,淺移默化的喜歡上客語,這也是他製作《奧林P客》的初衷。

 

巧妙地運用遊戲融合客語元素的形式,讓《奧林P客》獲得廣大好評!節目播出後不只是孩子收穫滿滿,不少學校師長也借鏡該節目的闖關方法,實際運用在課堂上,使客語能夠自然地融入教育中。

 

明年節目將迎接第16季,洪精陽透露,下一季節目將會開始去思考怎麼樣透過5G的應用,在後疫情時代創造新做法與新科技做結合,做法仍在構思中,但他也期盼未來更好的方式,也可以嘗試進入到校園等地,將外景辦得更盛大,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其中,也讓更多人看見《奧林P客》。

節目簡介

《奧林P客》,由奧林太空總署指揮官郎祖筠,領軍來自地球台灣各客庄的菁英小勇士勇闖邪惡星球,迎戰設計重重關卡、詭計百出的大魔王徐淳耕,展開好玩又刺激的精彩對決。小勇士以剛毅不撓的精神和體力,鬥勇、鬥智、鬥客語,突破各個關卡,奪回能量石。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