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1.【聲音類】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

4-8歲 | 製作人:維多叔叔(鄭哲偉)
Podcast (2022) ‧ 2022 第22屆

節目團隊專訪—聽有溫度的故事,讓寂寞都值得被陪伴

–由志工記者 蒲恩惠 報導

《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涵蓋著耳熟能詳的經典童話,以及題材豐富多元的繪本童書等改編故事,主持人鄭哲偉(維多叔叔)表示,經典童話具有傳承意涵,能創造親子之間的共同回憶。此外,他也擅長將時序、時事、時節巧妙地融入在故事裡,成為不少家長和孩童在疫情期間的溫暖慰藉。

該節目在故事環節裡面設計「聲音麵包屑」互動式小遊戲,主要靈感來自糖果屋「邊撿拾麵包屑邊尋找回家的路」的情節。在收聽節目的過程中,孩童會尋找特定聲音的來源處,並確認聲音正確與否,不僅增添趣味性,也希望藉此激發孩童的專注力及記憶力。另外鄭哲偉也相當重視聽眾回饋,他指出,早期部分節目因為背景音太大而影響收聽體驗,所以重新混音、編輯後,製成「故事返校日」系列,藉此感謝粉絲一路上的支持與肯定。

「陪伴不分年紀,在生活中我們都會有挫折、不如意的時候,通常會拯救我們的是回想與回憶」談起製作節目的初衷,鄭哲偉希望藉由說故事的形式陪伴聽眾,用聲音的力量撫慰心靈。鄭哲偉回憶說,在他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忙於工作,只能自己說故事給自己聽,為了填補這份遺憾,自2019年開始著手進行製作Podcast,說故事給大小朋友聽。鄭哲偉分享,他一直都是「Dada阿姨」的聽眾,直至Dada阿姨驟逝,他才知道Dada姨在生病期間仍庫存故事給孩子們收聽,讓他著實感動,他希望延續Dada阿姨的精神與小朋友一起成長。

維多叔叔分享,身為節目主持人最大的挑戰是「聲音的表達方式」。他坦言雖然已經從事音樂電台二十幾年,但「說故事需要轉換表達方式」是他始料未及的!幸好以前擔任電台DJ的經歷給足他深厚的音樂背景,讓他在說故事時能更完善地演出。

有別於一般故事廣播劇,《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特色為內容搭配豐富音樂和多樣的情境音效,以溫暖生動的嗓音,風趣的故事內容,以及發人省思的人生寓意,自然地帶出故事與聲音的完美結合,陪伴大小朋友度過無數的夜晚。

維多叔叔進一步透露,除了《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維多叔叔的故事維修車》外,最近籌備的新頻道《歡樂車ON AIR》將開始更新與發表,這個子頻道會介紹與解讀繪本故事,也會邀請許多親子育兒專家一起交流,經由經驗分享,教大家如何透過「說故事」與小朋友互動,希望藉此和家長更近距離地切磋教養上的大小事。

節目簡介

《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以「想像力聽見我們的與眾不同」為主要核心概念,依時序、時節、時事以及家長日常反饋,挑選合適的故事題材。設計不同「說故事」過程的層次,從【故事引言】的點題引導、【故事廣播劇】的沈浸式劇情享受、【聲音麵包屑】的聲音撿拾遊戲與知識性啟發、【故事啟發】提供未完待續、增加親子互動空間,以及【斧頭盃機智大賽】從故事延伸閱讀生活裡有趣的未知小常識。另外,季度性舉辦【聲力軍募集】,親子一同透過該活動的指定配音內容,用手機即可參與故事角色錄音的樂趣,當聆聽者成為說故事的參與者,被動化為主動,讓聽故事這件事別具意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