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11.【聲音類】耳公探險隊

13-15歲, 16-18歲 | 製作人:阿芹妹(鍾依芹)、阿凱翔(張凱翔)
講客廣播電台 (2022) ‧ 2022 第22屆

節目團隊專訪—聽見療癒的聲音,《耳公探險隊》的科學家精神

–由志工記者 王秝晨 報導

《耳公探險隊》是客台後生鍾依芹和張凱翔合製與主持的客語「聲音」節目,連續兩年受到廣播金鐘獎的肯定。節目每集選定不同主題,錄製細緻的聲音,介紹相關知識。兩人認識十多年,獨特的默契與互動成為節目一大特色,合拍的主持狀態經常能感染聽眾。節目以ASMR(大腦按摩)概念,帶領聽眾更仔細地聆聽日常中的小聲音,期許在疫情間節目能療癒聽眾的耳朵與身心。

該節目分為三個環節,首先讓聽眾「聽聲音猜主題」,接著進入「知識問答」,最後則是「耳公聽、玩玩看」,透過與主題相關的桌遊或模擬聲音操作,帶領觀眾體驗百變的聲音戲法。今年節目新增「聲音實驗」,從發聲原理出發,像是實驗蚊子怎麼發聲、留聲機的原理,讓聽眾能藉此學習知識。兩位主持人坦言,為了要給觀眾明確的對比,必須安排成功與失敗的實驗方法,所以他們要費盡心思找出成功途徑,可說是目前為止所遇到最困難的挑戰。

節目不只要有娛樂性,也要有教育意義,故節目中使用的資料也應該謹慎蒐集,才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在製作「蠟管留聲機」的單元時,他們特地去研讀發明家的理論知識,確保資訊傳遞正確。而做節目的一大挑戰是如何將內容統整、找出相符合的主題資訊,是故,主持人在腦中自有一套邏輯,除了避免內容錯誤、相互矛盾外,也要營造輕鬆的對談環境,展現節目專業度。

《耳公探險隊》以太空冒險的概念包裝,開場就讓聽眾身歷其境,彷彿真的進入宇宙探索,節目音效都是由凱翔一手打造,只為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空間氛圍。他們表示,由於兩人過去活躍於電視領域,所以很希望將主持電視節目的思維帶入廣播,以聽覺豐富空間想像,挑戰廣播節目的企劃方式,開啟無限的可能性。

依芹和凱翔希望透過節目傳遞「聆聽自己和彼此」的觀念,和他人相處時,要懂得靜下心聆聽,隨著時間推移,更要學習聆聽自己的聲音,分辨出他人要求與自身期望。雖然聽眾族群可能暫時無法領會,但他們期望傳遞出這樣的價值觀,透過《耳公探險隊》,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種子,待日後發芽茁壯。

節目簡介

《耳公探險隊》節目以大量客語呈現,透過撥放日常生活中的聲音,以ASMR(聲音療癒體驗)概念出發,讓聽眾細細聆聽聲音的趣味,並進行任務挑戰,邀請聽眾化身探險隊員,一起探索聲音、新知、趣事!期望在輕鬆笑鬧的過程中,讓聽眾與節目互動,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帶領青少年聽眾朋友學習客語不無聊,挖掘與思考生活中的知識,化身為聲音實驗的探險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