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13.【聲音類】人生想想劇場

13-15歲, 16-18歲 | 製作人:李正純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 (2022) ‧ 2022 第22屆

節目團隊專訪—聲音比影像更能激發想像 從廣播劇體驗人生百態

–由志工記者 饒辰書 報導

曾在2020年金鐘獎拿下廣播劇獎的《人生想想劇場》,多年來致力透過「廣播劇」推廣台灣文學作品,並從中探討不同年齡、職業會遇到的「人生難題」。雖然當代影視內容成為主流,但是製作人李正純認為「聲音比影像更能構築出豐富的故事形象」,因此他強調「廣播劇」仍是重要的傳播形式。

《人生想想劇場》主要取材自台灣富有文學性的優質小說,主題圍繞人生相關議題,像是本次參與評選的集數即在探討「年輕學生為何自殺」的議題,李正純說,不同於傳統上對下的說教口吻,該節目希望藉由「劇」的形式,將聽眾帶入情境,激發不同世代彼此間的理解,進而達到對話的效果。

李正純指出,影視內容看似多采多姿,但當藉由真實演出後,觀眾對文本的認知就被限制住了,反倒是聲音作品能留給聽眾更多的「想像空間」,因而讓相同的文本發展出更豐富的形象。於是他認為,廣播劇還是很重要傳播資產,雖然因為效益不高導致投入者越來越少,但應該盡力保留。

文學作品如何改編成生動的廣播劇?李正純解釋,文學作品會堆砌許多華美的辭藻,甚至讀者要反覆讀幾遍才能領略當中意涵,因此轉成聲音的傳播形式,就必須有所取捨,讓詞句更貼近聽眾的生活經驗及需求,而廣播從業者的專業就在於如何透過聲音,重現文學作品描繪的情境。

人生難題何其多,能探討的議題也還很多,李正純表示,期待這個節目能持續跟上社會脈動,並挖掘更多多元的議題,擴展聽眾對人生及社會的視野,像是他就透露「宗教和人生」可能會是下個階段想處理的主題。

不過,李正純也點出「台灣文學創作領域萎縮」的現狀,讓《人生想想劇場》在選材上遭遇一些瓶頸,但他樂觀地說,這正凸顯這個節目想推廣文學的責任,希望大家能透過不同的方式,支持台灣優質的文學作品。

節目簡介

藉由充滿戲劇張力的故事,想想人生的諸多煩惱與困境,主要鼓勵青少年發揮所長,成就自己,也幫助別人。本節目製作團隊成員(編劇、導播、音效、演員)皆具有扎實深厚的專業技能,且多次獲得金鐘獎肯定。製作過程力求完美,每一句對白、每一個音效,任何細節絕不妥協,使聽眾能如同身臨其境般,讓廣播劇走出新格局,使收聽廣播劇成為影音平台充斥下最貼心的陪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