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8.【聲音類】音樂妙力客

9-12歲 | 製作人:施賢琴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22) ‧ 2022 第22屆

節目團隊專訪—從日常生活走入音樂世界的一盞明燈

–由志工記者 林約慈 報導

由資深廣播主持人施賢琴(小茱姊姊)製播的兒童音樂節目《音樂妙力客》,秉持著推廣音樂的初衷,挑選日常生活中常聽到的音樂,帶領小朋友由淺至深地認識音樂。施賢琴認為,音樂在我們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我們透過音樂抒發情緒、與世界對話,小朋友在缺乏引導下,對於台灣本土音樂或古典音樂會覺得艱澀難懂,但其實音樂無所不在,透過常聽到的音樂作為切入點,就能降低音樂的接觸門檻,對音樂的推廣與啟蒙更是一大助力。

《音樂妙力客》除了挑選能與小朋友生活經驗做連結的音樂外,在節目安排上也會針對固定主題做細部延伸,樂曲形式、音樂家生平也多有著墨,將廣博精深的音樂知識化作廣播劇,或與專家對談的方式,幫助小朋友有更好的理解。隨著台灣本土意識的抬頭,每個月亦推出一集認識台灣本土音樂的內容,讓小朋友對自身的文化能有所了解,在國際化的趨勢下,也能推廣專屬於台灣的音樂。

節目的資訊量過於龐大,如何吸引小朋友繼續收聽是許多節目都會面臨的共同問題,因此,《音樂妙力客》另有一名具有音樂班背景的小主持人作為節目調性的調和劑。透過小主持人的角度,她可以提供較代表性的看法與意見,而在音樂專業知識上,她能給予回饋與適切的表達,使得整體節目層次更加地豐富。

此外,線下的校園活動是施賢琴推廣節目的管道,她表示她擅長從小朋友形容的回答中掌握他們對音樂的認識程度,當他們使用的言詞變得更豐富具體時,便代表音樂這顆種子已經在他們心中萌芽,音樂則是在他們心中形成了畫面。「音樂欣賞」這件事非常主觀,同樣一首音樂,每個人聆聽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當小朋友能夠不畏旁人眼光,誠實地抒發自己內心感受時,這不僅是在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更能在分享己見的過程中,協助他們尋找知音。

受到短影音興起的影響,抖音音樂不斷重複的旋律、琅琅上口的歌詞成為小朋友圈子的主流音樂,但「抖音歌」音樂性極低,歌詞沒有意義地隨意拼湊而為人詬病,甚至被視為摧殘音樂品味的有害物質。但施賢琴認為,音樂沒有所謂的好壞,世界上本來就有各種不同的音樂調性與曲式,過去亦有許多音樂風格在當代並不受歡迎。音樂品味的培養並非只遵照特定的框架,而是應抱持著「神農嚐百草」的精神,若能多聽不同的音樂,自然而然就能夠找到自己的音樂品味,亦能建立音樂鑑賞的能力。

雖然現在《音樂妙力客》已完播,但一路走來,施賢琴收到了不少鼓勵與回饋,甚至累積了不少成人忠實聽眾,因此今年開播的《不只是音樂》不僅希望能持續進行音樂推廣,更期望能夠探討音樂背後蘊藏的文化與歷史脈絡,讓音樂不只是音樂。

節目簡介

《音樂妙力客》是以「音樂即生活」的構思下企劃出來的節目,運用孩子們愛聽故事及遊戲的特性,作為認識、接觸音樂的橋樑。經由不同的音符及旋律,建構充滿趣味、豐富的音樂欣賞與學習環境,從不同類型的樂曲及努力不懈的音樂家,把樂曲、各國文化、品格教育及音樂常識巧妙串連,孩子們能從中感悟音樂、學習音樂家品性及增進音樂常識,讓音樂成為涵養孩童成長的重要養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